2016端午节湘西有哪些节日习俗

2016-06-01来源 : 互联网

2016端午节湘西有哪些节日习俗?2016年端午节湘西有什么特色活动?说起湘西,相信大家*先想到的就是神秘,那个神秘的地方,不仅有许多传说更有许多特色习俗,与我们不一样,端午节的湘西习俗除了赛龙舟还有一些是大家闻所未闻的,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凤凰古城浓厚的古镇味道依然吸引着不少游客的目光。在湘西凤凰,每年的端午节都会举行龙舟竞渡,今年也不例外。

据了解,端午节假期,游客前往凤凰,可以在沱江边的土家吊脚楼看看龙舟赛手的争先竞渡。

此外,凤凰端午节的活动里*有意思的应数*鸭子大赛。赛龙舟比赛结束时,工作人员会从虹桥、吊脚楼、船上扔出很多鸭子,凤凰的传统是*到的鸭子归自己,晚上的美味鸭子大餐就有了。因此,*鸭子大赛一开始,参赛者从各处将船划到比赛地,跳下水*鸭子,十分热闹。

沈从文曾在《边城》里记录湘西过端午时热闹欢腾的场景,他说,“边城所在一年中*热闹的日子,是端午、中秋和过年。三个节日过去三五十年前如何兴奋了这地方人,直到现在,还毫无什么变化,仍能成为那地方居民*有意义的几个日子。”在先生的笔下,端午是充满童趣的,“当地妇女、小孩子,莫**了新衣,额角上用雄黄蘸酒画了个王字。”当然,在先生的记忆里,赛龙舟才是*值得书写的,“大约上午11点钟左右,全茶峒人就吃了午饭。把饭吃过后,在城里住家的,莫不倒锁了门,全家出城到河边看划船。河街有熟人的,可到河街吊脚楼门口边看,不然就站在税关门口与各个码头上看。”场面之宏大热闹可见一斑,简直就是人山人海。*吸引人的当然要数龙舟竞渡的那个场景,“擂鼓打锣的,多坐在船只的中部,船一划动便即刻嘭嘭铛铛把锣鼓很单纯地敲打起来,为划桨水手调理下桨节拍。一船快慢既不得不靠鼓声,故每当两船竞赛到剧烈时,鼓声如雷鸣,加上两岸人呐喊助威,便使人想起梁红玉老鹳河时水战擂鼓的种种情形。”这段描写绘声绘色地再现了端午日紧张热烈的气氛。

除了赛船,还有其他娱乐项目。沈从文笔下是这样描写的:“赛船过后,城中的戍军长官,为了与民同乐,增加这个节日的愉快起见,便派士兵把30只绿头长颈大雄鸭,颈脖上缚了红布条子,放入河中,尽善于泅水的军民人等,自由下水追赶鸭子。不拘谁把鸭子捉到,谁就成为这鸭子的主人。于是长潭换了新的花样,水面各处是鸭子,同时各处有追赶鸭子的人。”沈从文小说《边城》中的女主人公翠翠,就是在端午节赛龙舟与水中*鸭子时,无意邂逅了勇敢英俊的心上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