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星辰急便之殇创业激情与收购梦魇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有像马云,俞敏洪那样的成功者就一定又失败者,从这些失败的创业经历中我们能学习的也有很多。北京的一家咖啡店,是*近一个月星辰急便董事长陈平*常去的地方,在这里,他已经接待了无数批各种各样的人,有急着讨债的,有洽谈合作的,还有一些来出主意的老朋友。

一个月前,陈平经历了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多个主要运营地的人去楼空,自己甚至被冠上了跑路**的称号,自己二次创业、一手创办的星晨急便公司,也一直被破产传闻缠绕。

不管我有*没*,有能力没能力,这个月总要先给大家一个交代,把债务和账目搞清楚,毕竟牵扯到3万人的吃饭问题。昨天,接受《**财经日报》采访的陈平在电话那头,亮堂的嗓门与3年前初创星晨急便时如出一辙,**听不出赔上自己5000多万资产后依然债务缠身的愁苦。

陈平:星辰急便之殇创业**与收购梦魇

这已经是年过半百的陈平在中国这个混乱而潜力*大的快递行业中的第二次折戟。在这位军人出身的企业家身上,一直充斥着创业的**和变革的勇气,不过,与之相伴的则是激进与冲动,以及对风险充分评估的欠缺。

星晨急便之殇,其实也可以作为一心想在中国的快递业分一杯羹的各路资本借鉴的样本。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这个*大的市场驱动下,要真正玩转快递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创业**

1994年,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陈平,与其二哥陈东升(目前为泰康人寿董事长)各出25万元,创立了宅急送的前身北京双臣快递有限公司。此前,他在部队度过了十三载的生活,军人出身的经历,也决定了陈平身上强烈的使命感和创业**。

一位原宅急送的员工这样评价陈平:点子很多,市场意识很强,还很平易近人,但就是想到什么就要立刻去做,每次变革都有些过于着急。

*终,宅急送被陈平的二哥陈东升、大哥陈显宝接管,而心有不甘的陈平,在2009年再次重整旗鼓,创建了全新的快递品牌星晨即便,并很快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注资。

收购梦魇

二次创业的陈平,依然保持着创业者的那份**,以及快速扩张的胆量。不到三年时间,星晨急便就通过全国招揽加盟商,发展成为拥有150多个运转及分拨中心、3800多个网点的全国性快递企业,一切看起来还算顺利,直到与另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开始一场未婚同居的婚姻。

2011年11月,通过与一家名为鑫飞鸿的华南快递公司签署收购协议,陈平原本希望通过后者的网络平台继续做大规模,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没想到不到四个月就被拖向了深渊。

与鑫飞鸿的合并,董事会一直没有批准,因为这家公司背了4000万的债务几近破产。陈平回忆,但当时的他看到的更多是鑫飞鸿在华东和华南的快递平台价值,他认为只要控制了平台,一切都好说。

当时的陈平,**低估了整合的艰难。由于两家公司的文化**不同,还有不少网点是重合的,在整合期间,两家公司都在抢单子,网点之间还经常会为争地盘吵得不可开交,*终,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还没看到,星晨急便已经出现问题。

如今,鑫飞鸿的创始人已经带着其部分管理层,加入了中铁物流集团旗下的飞豹快递,留给陈平的,却是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债务。现在鑫飞鸿的班车司机还在找我们讨债,可两家在法律上还没有真正合并,目前我已经请了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陈平昨天说。

同时,陈平对记者透露,公司正在与新的投资者洽谈增资,目前参与洽谈的两家潜在投资者包括一家国外大型电商,另一家是房地产商;增资后,星晨急便原股东可能会出让控股权

比如在传统从事B2B递送的宅急送筹备上市并引进两亿元战略投资落定之前,看中了C2C小包裹递送前景的陈平,就匆忙启动了大刀阔斧的公司内部结构变革和规模扩张,结果金融危机的到来令引资和上市梦碎,变革和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立刻凸显。

标签: 星辰急便陈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