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高科技领域如何创业?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女人,因不甘平凡,先是辞掉了安逸稳定的国家机关工作,紧接着又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外企高管职位,非得要四处筹*自己创业。这在普通人看来一定不可思议。但南京还真出了这么一位女性:12年前,她四处筹*与人合伙注册软件公司,12年后,不仅她的企业成了市值近20亿元的上市公司,她本人也头顶着推动中国软件发展功勋人物、中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12年,她用自己对科技的执着追求,书写了一部女性的创业**,她就是南京擎天科技公司董事长辛颖梅女士。

甩掉饭碗,毅然下海创业

谈到辛颖梅的创业史,就不得不谈及她毅然砸掉自己铁饭碗的事。1993年,整个中国春潮涌动,下海成为时髦。这一年,已经在国家机关工作5年的辛颖梅终于按捺不住心动辞职了。机关的工作太舒适了!但我是科技人员出身,学习软件专业多年,却无用武之地,若继续安逸下去,真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辛颖梅说。

辞职后,辛颖梅她先投身国企,再转战外企。她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勤奋当上了总经理,年薪拿到了50万。但由于公司和自己在对行业的判断上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分歧,一向自信且执着的辛颖梅**次萌生了要创办自己公司的念头。这一年她25岁。

辛颖梅告诉记者,当时她所在的外企股东希望通过**涉足互联网领域,而她却认为,没有强有力的后续资金支持,涉足互联网业务是很艰难的,而中国应用软件市场却有更广阔的前景,所以她竭力劝说董事会把公司的业务方向往应用软件的研发上转。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我不断地和股东沟通交流,告诉他们应用软件在中国的潜在商机以及本土公司无可替代的优势。但很遗憾董事会*终未采纳我的建议。

但真正做出这个辞职创业的决定,对当时的辛颖梅来说也并不容易。那段时间里,我的压力相当大,因为这次是我离开一个既有的平台,创办一个**的公司,一切都要白手起家,我要对合伙人和员工负责。我非常清楚,对创业者而言,失败和成功的概率同样大!辛颖梅说。

经历了四处筹*和到处游说的艰难后,1999年,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呱呱坠地,注册资金150万。辛颖梅喜欢擎天科技这个名字。她说:这个名字,既有昂扬向上的气魄,也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够响亮、也够大气。

开局临危,*个产品遇冷

事实证明,辛颖梅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经多年的发展,2006年3月6日,擎天科技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家登陆英国证交所的软件企业。经过12年的发展,如今,辛颖梅已是拥有60多项自主开发产品、一个研发中心、4家分公司的**软件企业当家人。

但擎天科技今天这一切来的并不容易。跟着辛颖梅打拼多年的战友都知道,在公司刚创立时,因为软件开发行业还鲜有民营企业,面对商业零售业蓬勃发展的现状,信心满满的辛颖梅本认为,国内市场蕴藏着*大商机,成功指日可待。没想到的是,在她与同事们连续8个月攻关,研发出*项产品《天商2000智能商务管理软件》推向市场时,却受到了出乎意料的挫折。

公司一下子陷入低谷,*艰难时账上只有三十万元资金,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合作伙伴的信心也发生动摇。跟辛颖梅一起创业的马经理说。

对方常常根本‘不领情’。辛颖梅说,有一次,她上门向客户推介软件,对方一听说要几十万元,脱口而出:太贵了!这种软件在珠江路到处都是,5块*一张!

怎么办?只有坚持。坚持做的更好。为了卖出产品缓解公司的财务危机,辛颖梅和同事们四处奔波,向客户推荐自己的产品,为此吃了无数的闭门羹。但天无绝人之路,*终她们的软件以突出的实用性和创新性,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痴迷科研,做过赔本儿生意

与创业初期主要面临销售难题不同,辛颖梅告诉记者,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还需要克服金*的诱惑,为保证做科研的人力物力,在企业的初创期,擎天放弃了不少技术含量低但是可以赚*的项目,甚至还曾做过‘赔本儿’的生意。

擎天曾经承接过一个订单,客户要求研发一个自动装置嵌入式软件。这个软件连当时的国际大公司都不敢接,但我们公司却接了。辛颖梅自豪地说,但因为先期考虑不够周详,我们开始的技术攻关失败了,客户只和我们签了100万元的研发费用,眼见这单生意不但不能为公司盈利,而且还会大大亏损。所以研发团队的几个‘精兵强将’都打了退堂鼓。

这时,辛颖梅不但没有责怪研发团队的技术骨干,反而宽容地劝慰他们,没关系,提起精神,我和你们一起研究,找出问题,共同攻关,就不信拿不下它。

为了取信于客户,更为了挑战技术上的堡垒,辛颖梅主动投入1100多万元的自有资金,和技术骨干们一起攻坚克难,经过20多个月的潜心研发、16次的技术攻关,终于拿下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我们把设计产品交到客户手中时,客户都觉得过意不去。辛颖梅回忆道,虽然,那单设计我们公司直接损失了1000多万元,但是,在接下来的二代产品设计中,我们却赚回了2000万元。

如今的辛颖梅头顶光环无数,每当别人问及企业成功的秘诀之时,她总是淡淡地说: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来自于心底对科技始终如一的激情和好奇心。我们能做到12年一直按照既定方向前进,不急功近利盲目扩张,这点是我们取得今天成绩的重要原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