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草根创业故事的经典案例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2001春天,邓庚走亲戚时看到表姐夫家养有大鲵,他就想野生的大鲵越来越少,能不能把养殖大鲵作为一项产业来发展,既能保护大鲵又能增收致富?2001年夏天,他四处借*购买50尾鱼苗,开始了大鲵养殖。由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并不成熟,加之初始养殖,邓庚并没有在养殖上面获得多大的利润。到 2005年,市场逐步成熟。邓庚准备加大投入,探索大鲵人工繁育,但当时也很少有成功的先例。所有家人几乎是众口一词地反对。倔强的邓庚投资2000多元在家门前的河沟里拉起栅栏,购买10条种鱼搞起了大鲵繁殖。

正当他满怀信心地憧憬未来的时候,一场山洪冲走了邓庚所有的梦想,大多数种鱼都被山洪冲走了,面对仅剩的几条种鱼,邓庚心里泛起了阵阵酸楚。但是邓庚是一个从不服输的人,他从信用社贷款1.5万元,缠着表哥入股2万元,又四处借*,总共筹集到资金6万元,重新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他吸取了上一次的经验教训,先从*理山沟生态环境入手,修河堤避洪,在山沟里养殖野鱼。为了学习养殖技术,他**个在山沟里买了电脑,自费2000余元拉起了互联网。

历经9年突破繁育难关

但连续2年,人工繁育大鲵没有一点起色。邓庚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搞起多种特色养殖,养鸡、养羊,以养带养,来维持日常开支和持续投入。

到了2007年,邓庚终于看到了成功的曙光,精心呵护的种鱼产出了100余尾大鲵幼鱼。2008年邓庚迎来了大鲵养殖发展的转折点,当年产出幼苗1500余尾,获利40余万元,邓庚不仅还清了所有欠账,还帮助附近的农户发展起了大鲵幼苗养殖。2009年,产出大鲵幼苗3000尾,出售商品大鲵260条,当年获利50余万元。

大鲵繁育成功后,邓庚又把养殖商品大鲵作为**。在原有的原生态繁育场的基础上,又投入60多万元建起了仿生态繁育场和工厂化养殖场。目前,邓庚拥有3个大鲵养殖场,有种鱼60多条,养殖商品大鲵200多尾,资产总值近**元。

劝说乡亲一起养大鲵

致富不忘乡亲。邓庚为了带动农户养殖,走家入户劝说附近的乡亲加入到大鲵养殖产业中。对家庭情况较差的农户采取投放的模式,先将幼鱼赊销给农户,等到养殖成功农户获利后再收回成本。2009年初,四亩地村桂花坪组农户代小宁赊销了100尾幼苗,到了4月份,代小宁卖了种苗获利20000余元,家庭人均增收 4000余元。类似代小宁的农户还有6户。通过部分农户的成功经验,带动了四亩地镇其他村农户养殖的积极性,目前全镇大鲵养殖户已经达到126户、养殖大鲵4400尾。在养殖过程中,邓庚低价给养殖户提供鱼苗,无偿地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定期为养殖户指导。“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技术优势,让大家一起**。”邓庚说,他要带动全村乃至全镇的群众都来发展大鲵养殖,让大家都尽快地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邓庚多次被宁陕县和四亩地镇党委授予“农民党员致富***”和“农村创业致富**”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安康市委组织部评为农村**杰出青年创业致富**。

25岁,对于现在的青年人而言可能还是事业刚刚开始之时,邓庚却有着敢于尝新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农村里繁育大鲵。经过10年奋斗已有近**资产,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实现草根创业并且带动家乡发展的典型案例。

标签: 草根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