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CEO古永锵收购土豆低调做老大

2016-04-12来源 : 互联网

文艺青年王微被资本高手古永锵征服了,外界对于优酷收购土豆基本持此观点。别管是不是因为爱情,反正斗了六年,一直打得不亦乐乎、上个月还在打嘴仗的老冤家优酷和土豆突然就宣布合并了。

一个刚从优酷跳槽到土豆网的员工感叹其职业生涯神奇的微博被转了7123次,而新浪科技频道官方微博关于土豆被优酷合并的快讯被转了49202次,转载速度超越苹果乔布斯去世的微博,看起来优酷CEO古永锵真的欠了土豆CEO王微很多*。

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按照王微手中持有的股份和次日开盘的价格计算,古永锵大概要拿出价值1。18亿美元的优酷股票来给王微。

虽然更有*后的王微仍然可以轻松地继续排话剧,玩小资,而已经白发斑驳的古永锵还要继续在公司里奋斗苦干,但是大家的普遍看法是:文艺青年王微还是斗不过资本中年古永锵。

两家公司合并之前,古永锵*新的一条微博发于2月27日,内容是转发**一条优酷的视频,王微*新的一条微博则发于3月10日,内容是转发**一幅漆画作品。

这大概可以看做两人的写照对比,古永锵更像是一个做生意的人,而王微则忙于风花雪月。

人到中年

古永锵的职业生涯颇为坎坷,似乎总是和资本相关,在人到中年之际,考验也接踵而来。

1966 年出生的古永锵是香港人,14岁时就去澳大利亚做了小留学生,后来考入新南威尔士大学学化工专业。直到1985年,古永锵的家人要搬到美国,古永锵也跟着父母搬往美国,两次考试失败后,古永锵考入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分校学习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古永锵加盟贝恩咨询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真正的转折点是工作三年后,已经工作的古永锵又考入斯坦福大学,那时身边的创业氛围已经非常浓郁。

1994 年,古永锵结识了投资公司富国集团的创办人,两人相洽甚欢。本来贝恩为古永锵提供了斯坦福的学费,毕业后古永锵应该继续为贝恩工作两年。古永锵决定毁约,给贝恩赔了6万美元的违约金。而那时候的古永锵全部身家也不足4万美元,只有向富国**借*才支付了这笔违约金。

签约富国集团的古永锵这次到了北京,连看中文都很吃力的他随后投资了4个项目,成功地退出了3个,其中包括后来被CNET收购的ZDNET网站和现在还在经营的富国海底世界。

1998 年8月份,搜狐CEO张朝阳约古永锵在一家咖啡厅喝茶,本意是要给搜狐拉投资,*后的结果却是张朝阳不要投资,直接要求古永锵加盟搜狐。次年3月,33岁的古永锵辞去富国集团副总裁的职务,在资本界人脉良好的古永锵成为搜狐**个高管,任**副总裁兼CFO,在搜狐上市后,古永锵又历任*席运营官和总裁。

2004 年底,古永锵以要陪夫人去美国读书为由辞去工作。但坊间流行的一个笑话可以说明当时古永锵很可能差一点加盟正打算进入中国的Google:他散尽万贯家财,终于获得了一次穿越的机会,回到了2004年,找到了那个面色白净的男子,男子正要透露给媒体即将加盟Google中国,千万别对外说,Google 对此非常严格,如果消息走漏,合同将会取消。那个人说:太感谢了!请问你贵姓?你认识我吗?他诡异地一笑:我当然认识你,永锵。我叫王微。

2005 年3月31日,古永锵正式卸任搜狐公司总裁,此后古永锵闭关进行了一场为期三个月的**旅行,于2005年11月1日创建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取义于PC、手机和电视三块屏合一的三网合一之意,公司也如同古永锵离开搜狐时和张朝阳说的那样,去一家不到一百人的创业公司当老大。

刚开始的时候,古永锵为合一网络的定位为搜索资金,当然这个搜索资金并不是说要和Google一样从事搜索领域,而是一种新的投资模式。与传统的有人有事再找*的创业模式不同,搜索资金是有人有*再去找事做。

找了一段时间的事之后,优酷网浮出水面,2006年12月21日,优酷网正式推出,当月获得投资1200万美元。

标签: 古永锵优酷CE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