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石油第一人 从最失败开始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戴上红帽子身陷囹圄,甚至被调侃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失败的人,今天又戴上洋帽子隐身潜行——曾经的中国民营石油**人龚家龙宣称,要用三年时间,重新圆他自己的能源梦。

给我三年,那会是我敞开心怀的时刻——立下花甲之约后,是年57岁龚家龙重新出山的消息一时席卷媒体。但随后不久,有关龚的后续动向又如游鱼一般滑入水底:他不接受任何采访,亦不理会外界猜疑,异乎寻常的低调。

龚家龙**可以算作打破石**业垄断的里程碑式的人物,这位昔日的中国民间石油**人,如今选择了一条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的道路,即便身处在疑云和猜测之中也固执如初。那么,与外界隔绝的他正在进行怎样的行动部署?

本刊记者**时间联系上龚家龙的代表律师,现任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卫清,以及龚家龙天发案企业**、战略管理**赵云喜,获得了这位**人物的**手讯息,一窥疑云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

近况

龚家龙的*近一次露面已是半年前。

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2011年年会上,他现身并引发现场骚动。当晚,龚家龙透露了自己将目标锁定在海外石油市场的讯息。惊鸿一瞥,对于这位曾经振臂一呼要打破中石油、中石化垄断的民营企业家卷土重来的方式,公众不得不为之捏一把汗。

数十亿元资产尚待追讨,如何又做起寄生异国的能源梦?他能东山再起吗?不能确定。能确定的,是从年会结束到今天,有关他的行踪又如泥牛入海。

现在是他的敏感时期,任何风声的透露都会影响海外收购的全盘计划。*卫清是龚家龙现在非常时期的代言人,同时也负责申诉追讨三年前天发案中龚家龙被收回的数十亿元资产。2011年8月,**后的龚家龙得到了清白,却失去了为之打拼近20年的江山。

理论上说,龚家龙还持有湖北天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3%的股权。能否拿回,*终又能拿回多少资产,现在还只是个未知数。龚家龙的资产在入狱期间被处置得差不多了,天发集团已经肢解。因产权之争,湖北省国资委与荆州市政府将龚家龙所持的S*ST天发股份全部收归国有,并进行了司法拍卖。

这一次,老龚真的要选好他的方向,选好他的朋友,选好他的对手了,再有什么闪失的话,他这辈子就完了。龚身边人如是说。

人在商场,重结果而轻过程,没有人会回过头为曾经的悲剧埋单。龚家龙经验老到,他比任何人都明白这一规则。而此番再战江湖,他一改昔日风格变得低调而沉稳。即便是天发案时期负责全面企业**,与龚家龙交情匪浅的战略管理**赵云喜,这几个月也鲜有龚的消息。龚一直没有主动与其联系,一些项目的洽谈只是派出他的副总代劳,对于重要业务动向只字不提。

据说,龚家龙为东山再起成立的大后方命名为联达控股。不过,关于联达控股这个公司的消息,网络及报刊上却难觅其踪影,只知道成立于香港,在美国休斯敦设有办事处,便于进行境外收购。

长联石油控股公司董事长,这是贴在龚家龙身上的另一标签,也是他奔走各国的主要名片。于2005年6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被称为民营石油航母的长联石油是龚入狱前联合30多家民营油企成立的,只存在了半年,他便遭受到了牢狱之灾,这艘航母也旋即被卷入了黑色风暴中。现任长联石油副总裁的龚建刚曾在 2003~2005年间担任天发瑞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是龚家龙旧部队的又一员老将。

而能够查到的关于长联石油的*新消息,也停留在了2011年4月的常规性报道,将近一年的沉寂,对于这个曾经高调的巨无霸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曾经长发的老员工以及关注龚家龙的社会大众,只能通过龚家龙的百度贴吧或者天涯论坛抒发感受。诸如愿再回龚老板的麾下,为之牵马坠蹬!、为民营石油企业请命,龚家龙的功劳磨灭不了。这样的溢美观点并不缺乏。

出海打渔

出狱后的龚家龙身无余财,但他一刻也不敢停下来。跳得越高,摔得越重,在那个天赐良机的时代崛起又陨落。今天的市场还和当年一样吗?

他从来都是资源运作的天才,赵云喜这样告诉记者,多年来积聚的经验和人脉,足以令他赢得重新出发的资金和筹码。向他伸出援手的是前统一润滑油董事长霍振祥和智慧谷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雷虹,在他担任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首任会长的时候,霍振祥和雷虹担任副会长,算是他的朋友,三人合伙注册了联达控股。

出海打渔——这是早在龚家龙出事之前,三人就达成的一致共识。此刻,这个决定的实施显得尤为迫切。据称,龚家龙马不停蹄奔走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非洲、欧洲、中东、加拿大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终,目标被锁定在了加拿大,这片除中东外的另一片油气资源投资热土,拥有全球富有吸引力的油砂资源。目前,龚家龙频频出手,已经收购了两家石油天然气上市公司和一家钾矿面积高达7000平方公里,钾盐资源储量300~400亿吨的钾肥公司。这些大动作耗资并不多,龚家龙遇到了他眼中海外抄底的绝佳机会。

油砂资源的开采成本很高,多数石油公司对其缺乏兴趣。而龚家龙却认为这正是他的突破口,他的公司将用新式生产方法,将原来每桶50多美元成本的石油降低到20多美元,至于开发模式则未有提及。

收购加拿大安泰瑞能源公司是龚家龙踏出海外的重要基石。安泰瑞在加拿大阿尔伯塔与萨斯喀彻温省拥有48500英亩(约200平方公里)的油气资源,拥有独立的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公司,潜在储备约有4560万桶原油。

把这些处于前期阶段的资源类项目包装之后再推上香港资本市场,这是联达控股的基本思路。而更大的动作正在酝酿和紧锣密鼓地秘密进行中。

从刘备借荆州到大意失荆州,龚家龙吸取了之前战线拉得过长而导致精力财力分散的教训,这次把石油定为了重新赢得商场的主要阵地。龚曾表示,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大的企图去做什么全产业链,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干,主要精力还是在石油上。

龚家龙也曾数次公开表示,民营石油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和发展民营石油跨国公司是他的终极目标。成立一个资源类的大集团,该集团将按照不同类型,设立石油、钾肥、黄金等专业公司,分别在香港上市——蓝图着实美好。因为它是蓝图。

据说,龚家龙与欧洲多家基金机构进行了谈判,吸引了江浙一带投资房地产和煤矿的民营企业,不过,融资和收购计划越接近实施,龚家龙的谨慎和保守便越发明显。等事情有了一个眉目的时候,我们愿意与你们进行深入的交流,给舆论一个交代,现在实在不能有太多杂音——*卫清律师不止一次地强调。

标签: 中国民营石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