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德拉奇 从摇滚鼓手到华尔街大鳄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他曾经是耶鲁大学的高材生,但因为无聊而主动退学;他曾经是洛杉矶一支摇滚乐队的鼓手,但*终在华尔街觅得职业乐园;他在债券市场的战绩几乎****,但仍被供职了二十年的老东家炒鱿鱼;他的狂放不羁惹来不少争议,但也因此成为媒体的宠儿。

他是杰弗里·冈德拉奇(JeffreyGundlach)。过去十年里,他执掌的基金年均回报率达到7。91%,且没有一年出现亏损,即便是市场*黯淡的2008年仍然实现了正回报。凭借超乎寻常的优异表现,冈德拉奇在2011年被巴伦周刊冠以新债券天王的美誉。

债市**小子

现年52岁的冈德拉奇称得上是华尔街*有性格的投资人。他曾就读于达特茅斯大学,主修数学和哲学,毕业后进入耶鲁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项目。不久后,冈德拉奇就以无聊为名选择退学,并开始在洛杉矶一支摇滚乐队担当鼓手。

这当然都是冈德拉奇进入投资界之前的事。事实上没过多久他就选择进入华尔街,开始了真正**的职业生涯。

性格狂放的冈德拉奇从不吝于炫耀自己。他常常以教皇、教父自居,即便是在位于洛杉矶的双线资本公司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仍不忘提及自己的特长,比如能够在半个小时内就完成****周末版的填字游戏——有时甚至是20分钟。

通常情况下,如此高调的自吹自擂多数都不靠谱,但冈德拉奇不同,因为他实在有太多成绩做后盾。在西部信托公司(TCW)任职期间,他执掌的基金十年平均回报率跑赢了98%的竞争对手。2010年创建自己的公司后,他执掌的基金当年就跑赢了90%的竞争对手,年度回报率达到16。6%,几乎是**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管理的基金回报率的两倍。2011年,冈德拉奇执掌的双线总体回报基金全年实现9。5%的回报率,战胜了99%的竞争对手。

冈德拉奇的表现简直堪称惊人。晨星公司固定收入研究部门主管埃里克雅各布森在调查冈德拉奇管理的所有基金后指出,他虽然投资传统抵押担保债券,但更多的是投资反浮动利率债券等国外证券,因而在基准利率下跌时受益。

冈德拉奇的成功还在于善于逆市而行,趋利避害,选择合适时机调整操作策略。比如2011年,冈德拉奇在大多数投资者选择持有现金、低配美国国债时做出了相反的操作,*终因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担保债券,同时较少地持有***债券和银行债券而获利。去年5月,冈德拉奇大幅削减持有的银行债券,因而避开了下半年的市场下跌,同期比尔·格罗斯因押注美国大型银行债券而损失惨重。

我就是有洞察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天赋。我不知道自己的想法从哪里来,但无论是选择债券还是做资产配置,我都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冈德拉奇这样说。

震动华尔街的离职案

冈德拉奇不但是债市上的常胜将军,也因为一场官司而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人物。2009年12月,就在他刚刚被纳入晨星十年*佳债券基金经理候选人名单两周后,这位风头正盛的债券投资大佬就被老东家TCW炒鱿鱼。

此前,冈德拉奇已经在TCW供职25年,被解雇前他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700亿美元,约占TCW管理的资产总规模的70%。在他的帮助下,TCW公司成功规避了2008-2009年期间金融危机的侵袭。

冈德拉奇被扫地出门后,他曾经带领的60人基金团队中有45人追随他离开,并在他成立的新公司双线资本公司供职。此外有报道称TCW管理的资产中大约有250亿美元也被陆续抽离。

此后不久,TCW便以偷窃包括客户名单、交易信息等商业机密,以及复制公司自有交易平台等罪名起诉冈德拉奇,并利用在冈德拉奇办公室找到的证据指出他不适合接待客户,这些证据包括**杂志和**等非法物品。冈德拉奇当然没有坐以待毙,他随即反向起诉TCW,指控后者密谋将自己解雇,并**诽谤和破坏其业务。

尽管这桩吸引华尔街无数眼球的离职案*终以和解告终,但沸沸扬扬的诉讼官司仍然给冈德拉奇刚刚起步的新公司带来影响。在遭遇起诉后,一些机构投资者降低或停止了对双线资本旗下基金的投资,导致该基金起步时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初预计的200亿美元缩水至不到50亿美元。

不过凭借持续稳定的收益表现,冈德拉奇仍赢回了投资者。2011年,他执掌的旗舰基金双线总体回报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四倍,突破200亿美元。今年2月,该基金净流入24。3亿美元,成为当月美国共同基金中流入资金规模*高的基金。

可靠的投资指向标

高调且自负的冈德拉奇从不吝于谈论自己对市场的观点,这些观点绝大多数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早在2006年,冈德拉奇就曾警告称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可能崩盘,基于这一判断,他选择抛售私人市场证券,转向购入政府担保机构发行的债券,从而轻松地渡过了这场风暴。

与大多数华尔街债券大鳄相似,冈德拉奇不太喜欢股票,但他对股市的看法却十分精到。2009年3月市场跌入谷底时,冈德拉奇率先表示看好股市,不久后美国市场开始大幅反弹,迈入牛市。去年年初在市场持续上涨时,冈德拉奇指出股市将经历艰难的一年,事实证明在去年年初标普500指数攀至1300点以上后,便开始了跳水般的下跌行情。

而面对本轮牛市,冈德拉奇已经发出警告。他在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市涨势已经过度,美国股市和公司债市场的涨势根基不稳,很可能出现重大回调。鉴于全球经济存在的各种危险,市场的涨幅并未保留安全缓冲,当前股价也令市场有可能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时那样的灾难。

股市持续上涨的同时,美国债市表现低迷。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12。8%,创下8个月以来*高涨幅,与收益率负相关的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对此冈德拉奇表示,由于潜在上涨空间有限同时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眼下美国国债算不上好的投资品种。他认为投资者应该保留现金,而不是投资于到期时限低于五年的国债产品。

标签: 冈德拉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