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要注意的哪些忌讳?

2016-03-28来源 : 互联网

圣诞假期我正在干一件很重要的事:整理这3个月以来交换的名片,梳理一下在硅谷刚建立起来的那点社交关系。

我发现自己的记性真的越来越差:看着名片上的名字和公司,将近一半人我想不起来是在什么场合见过。我只好去Google这些名片上的人名和公司,结果吓了自己一跳:原来这几个月我竟然见了至少6家跨平台的社交游戏发行商、7至8家基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视频会议应用服务商、5家基于云端的协同办公软件服务商、4至5家名字以Twi为开头的Twitter应用第三方***……

这些人差不多都是在聚会上互相遇到打个招呼,然后随便聊几句。其实我是想说,这就是硅谷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真实情况。不是每个人都有很cool的想法,但他们都在**着从概念到包装到功能甚至连名字都相对雷同的产品:Buzz、Twi、App、Open、Face、Gig、Space……如果你的公司名字里不带这些零碎的话,好像都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在硅谷创业的。

想到这里,我突然对中国的创业环境和公司宽容多了。大家都是不甘寂寞的普通人,拼的都是执行力和体力,以及一副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态度。有所区别的是,他们能见到人脉更深广、更有洞察力的天使投资人或风投合伙人,能找到更杰出的创业导师与合伙人,更容易雇佣同样不甘寂寞不在乎薪水和公司名气的员工,以及更多被科技博客报道和在**聚光灯下曝光的机会。

另一点有可能不同的是,硅谷的投资者可能更清楚浮躁和普通可能是大多数创业者的通病,或者说,他们愿意从一开始就帮助这些创业者避免这些陷阱。在一次关于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的沙龙上,Dropbox创始人德鲁·休斯顿(DrewHuston)说他一开始曾经任性地给他的天使投资人保罗·格雷厄姆 (PaulGraham)发了一封邮件,试图说服格雷厄姆他不需要一名合伙人,但格雷厄姆坚决回绝了他,并声称这样可能会得不到投资。

在同一场活动上,我和几个创业者围着格雷厄姆谈论关于YCombinator的创业夏令营的问题,其中一名创业者在谈话的过程中两次提及下一个Google 和苹果的字眼。这时格雷厄姆很不客气地当着我们的面对他说:这根本不是你该考虑的事,连做这种梦也不该,你应该做的就是专注你正在做的东西。

我不清楚国内的创业者是不是会被他们的投资者这么修理。当然,这可能需要投资者本人也像格雷厄姆那样是个天才程序员,见过太多成功和失败的创业公司,并尽量地直言不讳。某些时候,这是一种直面现实问题的勇气,它真的是一种足够坦诚和自信才能有的勇气。

当然,即便在做着类似的产品和服务,你还是能觉得硅谷创业者会尽量让自己的东西变得不同。他们痛恨无节制地借鉴竞争对手的产品,让竞争停留在一个互相劫持的层次上。那天我见到企业协同社交工具Moxie的一个家伙,我问他:你们和Yammer的产品究竟能有什么不同?

他罗列了一些产品元素:比如Moxie能更自如地调用企业CRM数据在社交网络上生成新的表格,让围绕商务的沟通变得更直接,还有参考了LinkedIn元素的个人履历界面。但他*引以为豪的是Moxie聘请硅谷**的设计公司IDEO为Moxie设计了整个产品架构和每个界面—大多数企业社交产品通常都会陷入以工具为核心的怪圈,Yammer也不例外。但Moxie试图让企业社交产品同样以人为核心,并且让它的设计因人而异。你必须跳出竞争对手看待一个产品的方式,哪怕你们一开始的想法是接近的。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