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年轻上市公司董事长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24岁当上总经理,28岁成为总裁,32岁就任董事长。在这位被誉为“国内*年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带领下,人福医药从一家鲜为人知的企业,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个中翘楚。

9月27日,王学海走进“楚天讲坛·企业家进高校”讲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的讲台上,回看自己的创业路时,王学海以为企业家不应只关心自己的**增加多少,而要更关注**以后,如何把企业做成更好的平台。

出席本次讲坛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周景明致辞时说,王学海的经历既有创业的坎坷,也有奋斗的乐趣,是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通过“楚天讲坛·企业家进高校”,有利于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从经营困顿到成功上市

秘诀:保持敏感瞅准时机

1988年,几位大学生在武汉成立了一家公司,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尿激酶。这家公司,就是人福医药的前身。当8年后王学海加入时,这家公司多个项目运作失败,正面临破产解散。

企业如何生存?王学海将目光投向了股市。但在当时,企业上市按指标分配,一个经营陷入困顿的小企业要上市,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番研究后,王学海发现,国家***手中尚有指标。在国家***的支持下,名不见经传的人福公司成为湖北*家上市民营企业。

上市筹集到资金后,人福有了前行的驱动力,开始计划收购国内的安全套生产厂家。

王学海感慨,做企业一定要有敏感的气质,这样才能快速反应。在1997年,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上市没有概念,但王学海洞察资本市场,凭这种敏感性,向资本市场要得了资金。

从鲜为人知到申明鹊起

秘诀:联系媒体营造热门

经过一番争取,王学海与泰国一个安全套生产工厂达成协议,提出了由泰国工厂供货,打自己的品牌在国内销售。这也是世界上*大的安全套生产商。

中国市场上,悄然出现了“杰士邦”的品牌。王学海开始为杰士邦开疆辟土,在广州公交车上做广告。

刚过了一个月,广州市工商局忽然撤下了公交车上杰士邦的所有广告,这一举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留意,在报纸上质问,性生活用品做广告合不公道。

武大经济学研究生毕业的王学海,想到了市场营销理论中的“事件营销”。他主动向《南方周末》爆料。围绕安全套广告该不该做,《南方周末》连续推出两个专版,成为全国热门。之后,王学海又在武汉、北京推行了相似的营销战略。不消多时,杰士邦,这个原来鲜为人知的小品牌很快在国内申明鹊起。

从**企业到传世平台

感悟:打造平台胜于**

去年,人福药业收入25亿,今年预计会达到40亿。但王学海*为看重的,是人福这个平台。

“我们要打造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传之后代。”王学海说,这是他的理想和抱负。他以为,企业创始人会去世,但平台还在,他们的精神和企业就会传承,***就会给人类开发新产品,推动社会进步。还可以解决就业,成就梦想。“做企业一定要**,但**是为了让企业做得更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汉正街的发展有些遗憾。”他以为,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汉正街诞生了中国第一批百万、千万富翁,但可惜没有做出企业平台,也就没像江浙一样产生大的民营企业。

汪海粟点评人福创业路

企业实践经验应更多融入课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汪海粟对王学海的演讲做了点评,在他看来,王学海对企业的经营之道,如同哲学家的感悟。

应该怎样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如王学海讲,企业要有抱负、要能分享、要对股东负责,也要对利益相关者负责。一个讲社会责任的企业,一定会构建自己的社会形象。那么一个有社会形象的企业,一定会构建自己的社会绩效,今天看不到绩效,明天会看到。辉瑞起步初期多年没有看到回报,十年、二十年后则令全球药企望其项背,道理就是如此。

汪海粟以为,听了王学海的演讲,学校更要向企业学习。由于王学海很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而在学校做老师,有时候会忽然发现理论脱离实践。学校今后更要注重实践,多邀请像王学海这样的实战派来给同学们传授技能。

互动

学生创业开餐馆,书就白读了

王学海的经历引起了广大学子的浓厚爱好,在互动环节,学子们纷纷举手争取提问机会。

问:大学学到的哪些对工作有用?

王学海:大学里*好的书是教材,学好教材很有用。之外推荐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企业生命周期》、德鲁克的《治理者》三本书。另外一定要把财务学好,都对工作帮助很大。

问:创业是否有大学生和初中生的区别?

王学海:假如大学生开餐馆,大学就白读了。近些年,网络创业成功率高,但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一再建议大学生创业不要做小学生、初中学做的事。包括我做的项目,都是利用经济学理论。大家创业的时候,还是要用一些自己的技术,这些技术包含自己所学的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