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一家服装厂应该如何经营?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生活在当今世界的人们,都希望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有人这么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样的,只要后天去努力,去奋斗才能改变你的一生。

“我的人生就像一条抛物线,曾经到达过成功的**,现在却跌到了人生的*低谷……”,眼前的这个男子前额半秃,耷拉着脑袋叹着气,看他的外表,仿佛远远超过其三十四岁的实际年龄。

他曾经意气风发,在一个三百多人的企业里担任要职,年薪一度超过50万元。如今,他只能在铁窗内回忆曾经的辉煌。日前,吴波因**参与服装厂机械设备盗窃和销赃,被我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一九七六年十月一日,吴波出生在四川省广安市一个偏远的农村家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十四岁的吴波也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他认为,男子汉更有责任为家庭分担重任。

为此,他中止了学业,选择学手艺。“我挺喜欢上学,但是家里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好,我不好意思再继续学业。”吴波的想法很简单,有了手艺,将来就不怕饿肚子。

经熟人介绍,吴波拜隔壁村一裁缝为师。为了尽快学成手艺,他搬到师傅家,和师傅吃住在一起。吴波学艺非常刻苦,经常起早摸黑干活,加上他肯动脑筋,很得师傅欢心。一年后,无论是熨、烫还是裁、剪、缝、补,吴波都得心应手。很快,他顺利出师,*立承接生意

一九九一年,在外务工的大姐过年回家,吴波和她闲聊时得知,广东经济发达,工资待遇也比较丰厚。他也想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过完年,他就跟着姐姐到了广州,并进了当地一家服装厂上班。

这家服装厂有四百多名工人,吴波只是一名普工。他心里明白,家境不好,更应该加倍努力工作,多挣*。在这样的念头支撑下,他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剩余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车间里。而且他手艺在身,干活的速度快,做出的产品质量又好,他每月能拿到五六百元,比别人多了一倍。

因为表现突出,两年后,十七岁的吴波被破格提任为组长,管理同组的28名工人,工资也涨到了750元。他干得更起劲了。

吴波的勤奋也逐渐引起工厂**的注意,一九九五年,十九岁的吴波被提任为车间主任,负责管理厂里160名工人的生产。他没有辜负**的信任,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工厂的产值又上了一个台阶。

吴波年轻,有技术,能吃苦,有干劲,在管理上也有*到之处。爱才的**有了将工厂都交由他管理的打算。一九九六年下半年,**花重资,将吴波送到香港一家专业机构,让他接受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

半年的培训结束后,吴波回到广州就被任命为厂长,当时他年仅二十一岁,月薪也涨到了五千多元。

在厂里,工人尊敬他,**器重他,收入更是水涨船高,吴波的事业、前途一片大好。可是他却放弃这一切、离开了广州。这又是为何呢?

在广州的工厂里打拼了六年,吴波凭借自己的勤奋,终于有所成就。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温州地区的服装业快速崛起,服装企业的员工薪水很高,一名普通的车工一个月能拿四五千元,福利待遇远远超过广州。吴波厂里的不少工人辞职,去了温州谋生。以前的同事小高极力劝吴波到温州发展。但吴波心想,**对自己不薄,不能这样忘恩负义离开,就婉拒了对方的提议。

一九九八年六月的**,小高带了个温州的朋友,介绍给吴波认识。这位“温州朋友”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是平阳县一家中外合资服装企业的**。

温州**开门见山提出,想高薪聘请吴波去他的企业工作。原来,小高就在这家服装企业工作,他向**说起了吴波的为人和才干,引起了**的兴趣。**让小高当说客,想请吴波来温州,谁知道被吴波拒绝。为了表示诚意,**此番亲自来广州请吴波。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温州**表现出十足的诚意,先后三次亲自来广州邀请吴波,他提出的薪水是吴波现在的两倍。同年十月,温州**第四次来广州找吴波。这一次,他开出的条件是:每个月1800元底薪,另加每件出厂产品0。5元的提成。

粗粗算了一下,吴波再也无法平静了。“按照这样的计算方法,我每个月至少能拿4万元。”吴波终于答应来温工作。两个月后,吴波向广州的**递交了辞职信,说自己要回四川老家盖房子。**很爽快答应了。

一九九八年年底,吴波来到平阳。这是一家中小规模的服装企业,全厂六十多名员工。吴波一上任,就被委以副总经理的要职。很快,他发现这个企业的管理非常混乱,工人生产积极性普遍不高。“我刚过去的时候,全厂上下甚至连流水线是什么都没有听说过。”吴波说。

吴波立即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亲自上岗,为厂里培训出了3名流水线组长,大家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仅仅过了1年,企业的经济效益蒸蒸日上,员工也从一年前的六十人发展到三百多人。

“那时候,我的月薪至少在4万元以上,*多的时候,一个月拿到过7。6万元。”回忆起那段时间,吴波的脸上闪现出几许自豪。也就是在那一年,一个叫阿婷的瑞安女孩子出现了。五十多万元年薪,年轻的吴副总踌躇满志,但后来他却和**闹翻了,这又是为何?

温州**“四顾茅庐”,将吴波从广州请到平阳。吴波在自己熟悉的服装行业如鱼得水。但不久后发生的一件小事,却使他和**的关系破裂。吴波的人生也开始走下坡路。

二○○二年的**,吴波和**一起吃饭,喝了不少酒。带着几分醉意的**在酒桌上对其他朋友说:“我少花几倍的*请个管理,也能干吴波这么多事情。”

吴波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这句话听在耳里,就像刀刺在心里一样,他觉得自己的尊严被严重伤害了。为了争一口气,他决心辞职。“我当时在气头上,情愿去拿一个月几千元的工资,也不想受这窝囊气。”

虽然**后来多次找他道歉,挽留吴波,但都无济于事。一个月后,吴波辞去副总一职离开。二○○二年底,离职不久的吴波很快找到了新的工作。温州三板桥附近,有一家新开工的服装厂,吴波前去应聘,很顺利地被聘为厂长。由于这家工厂处于创业初期,资金有限,他的月薪只有三千多元。这时的吴波还没有完全从上次自尊受挫中恢复过来,就这样混着日子挨到了过年。

标签: 服装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