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美容店做好员工绩效考核的五个步骤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汽车美容店的成败在很大的关键上是服务和技术,而技术和服务都来自于店面的人员,所以管理好店面的员工也是一个店面成功的关键。绩效考核是店面管理员工的有效方法,但是错误的做法不仅不能提高员工的干劲,还会**员工的积极性。

**步,明确一个目的

“绩效”二字,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业绩”和“成效”。绩效考核,考核是手段,提升绩效是目的。怎么样来提升?关键还是人的因素。要调动员工积极性,*大的激励就是回报。通过考核,让多干活的多拿*,少干活的少拿*,不干活的拿不到*,不让雷锋吃亏,不让懒汉*便宜,这就是考核的目的。

目的明确以后,就要统一高层的思想,统一中层的思想,*后统一员工的思想。不要强求所有人都举双手赞成,反对的声音肯定有,但**不能因几个人不吃饭,食堂就关门。同时还要认识到,绩效考核固然重要,但不可过分夸大它的作用,它只是一种管理手段,不能代替其他的专业管理。另外,千万不要把考核结果用于对员工个体的评价,这不是绩效考核要做的事。

第二步,打好一个基础

做好绩效考核,必须*先打好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在岗位分析的基础上,把定岗定编搞好。岗位分析的目的,在于确定岗位的难易程度;定岗定编的目的,在于确定管理的层级、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

在此基础上,就可以核定各单位的劳动定额,确定各岗位的基础奖金差别,为考核公平奠定基础。定岗定编,可以让每一名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岗位情况,清楚自己的上下级关系,知道自己应该对谁负责,知道自己工作的好坏对上下左右会产生什么影响,然后自我约束把自己的活干好。

第三步,制定一个方案

考核方案要尽可能做到系统、周全,应站在店面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去考虑。应包括:考核的基本原则、考核形式、考核内容、考核分工、考核程序,还要明确考核数据的来源、提交及审核部门等。刚性考核是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分级考核是绩效考核的一般形式,这个应该在方案中予以明确。

考核方案一般由考核主管部门负责起草,交由店面管理者审定。考核草案必须与各个被考核单位充分沟通方可确定。考核方案一般每年度修订一次,如果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也可半年修订一次。

第四步,确定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为两大方面:一是生产单位,二是机关部门。生产单位应以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为**,包括产量、质量、安全、环保、收率、能耗、物耗、维修费等。机关部门应以年度主要管理目标、费用指标和基本工作任务为**。这里难的是对机关部门考核指标的设定,要尽可能对考核指标进行量化。

确定考核内容和项目后,就要确定考核指标。考核指标设定的原则,有几个方面:一是店面的平均水平;二是行业内的先进水平;三是店面通过技改等手段可预见的新水平。这样设定的指标具有可行性。

考核指标确定后,就要确定考核标准,一要确定各个考核项目的权重,二要确定具体的扣罚标准。各考核指标的权重大小,视店面具体情况进行确定。有的项目,权重未必大,但它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很大,如安全事故,可以通过加大扣罚标准来进行考核。

第五步,用好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绩效奖金的合理分配上。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就是考核必须奖惩结合。对确定的考核目标值,高了就要奖,低了就要罚,并且*好奖罚对等,不能高了奖的少、低了罚的多。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奖金公平分配的依据,而不要把它当做减少奖金发放的手段。

月度计划奖金的确定,依据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年度奖金总额,二是根据月度生产和经营总体状况。经营状况包括销售和**两个方面。然后根据对各单位的考核结果,确定各单位实发奖金数额。另外,机关部门除了接受自身的考核外,还应与各生产经营单位的考核挂钩,生产系统、经营系统做不好,机关部门的工作就是绣成花,也是毫无意义的。

绩效考核,不是琢磨怎么把奖金这个蛋糕做小,而是考虑如何科学把这个蛋糕分好,有时另外再搭上点黄油、点心,效果将会更好。这一点至关重要,否则考核难以维持**,也不会发挥激励作用。

标签: 汽车美容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