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高端白酒产业竞争状态探分析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白酒是以淀粉质原料或含糖质原料,以中国酒曲为糖化发酵剂,经固态或半固态发酵,再经蒸馏提高酒度而制成的含酒精饮料。由白酒的生产流程可以看出,虽然白酒行业特别是低端白酒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对资本的需求不高,稍微具有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都将目光投入白酒这一***的行业。

近一年多以来,中国白酒两大****五粮液和茅台轮番涨价,并且带动更多白酒品牌跟风提价。特别是**酒的涨价幅度*大、频率*高,被消费者议论也*多。一直以来,为了转嫁消费税,提高白酒的售价已成为商家*常用的手段。但*近涨价的原因被商家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运输成本不断攀升,供需矛盾,流通环节加价。某企业竟然以考虑**消费人群为由提价,提价理由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涨价”给各大**品牌商家带来了很大的甜头,公司业绩一路飘红。根据经济学理论,商品的价格是由价值规律决定的,是在供需双方的 “博弈”中形成的。虽然,白酒是一种特殊的消费品,由于品牌效应以及其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和人生礼仪活动的不可或缺的商品,**白酒的需求价格弹性不高,于是貌似给了商家提价的机会。一个产业内部的竞争状态取决于五种基本竞争作用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竞争、替代品的威胁、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一个产业的竞争大大超越了现有参与者的范围。客户、供应商、替代品和潜在的进入者均为该产业的“竞争对手”,并且依具体情况会或多或少地显露出其重要性。这五种作用力共同决定产业竞争的强度以及产业利润率,*强的一种或几种作用力占据着统*地位,并*终决定着企业的价格行为。

中国白酒是以淀粉质原料或含糖质原料,以中国酒曲为糖化发酵剂,经固态或半固态发酵,再经蒸馏提高酒度而制成的含酒精饮料。由白酒的生产流程可以看出,虽然白酒行业特别是低端白酒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对资本的需求不高,稍微具有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都将目光投入白酒这一***的行业。但是,目前白酒需求总体上中低档白酒呈现萎缩局面,**和超**酒呈现上升趋势。**酒厂商凭借其独特的酿造工艺,长时间的品牌价值,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差异化的口感,前期的广告宣传、客户忠诚度、市场营销和分销的规模经济相结合等形成了很高的进入壁垒。因此,对于**品牌白酒,基本上无需考虑潜在进入者的行为。除此以外,白酒的生产需要大量粮食,因此白酒业也未纳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列


标签: 高端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