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有法孔雀养殖 养观赏蓝孔雀收入百万创业故事

2015-08-30来源 : 互联网

邵有法孔雀养殖,养观赏蓝孔雀收入**财。孔雀,外表美丽,仪态高雅,孔雀具有**的观赏价值。在浙江安吉,孔雀养殖户邵有法每天跟孔雀生活在一起,观察它们,照顾它们。他也从这些孔雀身上发现了**,每年**上**元。邵有法可以将野性的孔雀驯服得很服帖。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严禁买卖,而邵有法养殖的蓝孔雀是****保护动物,可以人工养殖**。

山清水秀的天子湖镇石冲自然村,成了邵有法安顿蓝孔雀的“新家”,也是他的孔雀梦想起航地。

养殖基地一角,一排整齐的标准化设施用房,孵化室、育雏室、饲料加工室、疾病控制室等有序分布。“这里生态环境好,通风透光,空气清新,很适合养殖孔雀,去年就把基地从城南社区搬迁到了这里。”基地负责人、田野农业公司总经理邵有法说。

养殖孔雀近八年,建起了16000余平方米的基地,拥有存栏种孔雀近3000只,年孵化孔雀苗6000羽以上,年创收200余万元。目前,该基地已探索出孔雀孵化、养殖、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先后在四川、云南建起蓝孔雀养殖基地,并与甘肃、陕西、湖北、安徽、宁波、上海等地的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孔雀不难养,**喜欢清洁的环境,只要做好病毒防疫,根据生长习性来驯养就可以了。”邵有法通过自学钻研和上门求教,不仅成功地掌握了孵化小孔雀的温度控制技术,还形成了*特的驯养方法,实现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邵有法将用过的稻谷壳卖给周边农户做有机肥,还承包100多亩地,种上玉米、青菜、萝卜等蔬菜,把这些农产品作为孔雀的饲料来源。

目前,市场对孔雀及延伸品的需求不小,养殖效益可观。仅一月龄的小孔雀售价就高达200元一只,养了两年的种孔雀能卖到1000元以上,而商品活体孔雀每公斤*低售价120元,孔雀礼品蛋一枚需要70元。

有市场,邵有法就想方设法做大规模。“靠一个人不行,得让越来越多的人做这个行业。”邵有法说,所以很多在浙创业的大学生、务工者来“取经”时,基地都会免费教授养殖技术和营销方法。

今年10月,全国第四届孔雀联盟会议将在该公司举行。邵有法也有自己的孔雀梦:以这里为根据地,向西部扩展,争取在每个省发展一个基地,同时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相关资料:

蓝孔雀外形特征

雄鸟头上具冠羽,眼睛的上方和下方各有一条白色的斑纹。头顶、颈部和胸部为蓝色。翅膀上的覆羽为黑褐色,飞羽黄褐色。腹部深绿色或黑色。尾上的覆羽形成尾屏。雌鸟头上具冠羽。头顶、颈的上部为栗褐色,羽缘带有绿色。眼眉、脸部和喉部为白色。颈下部、上背和上胸部为绿色。上体其余部分为土褐色。翅膀具白色的边缘。下胸部暗褐色。腹部暗黄色。虹膜褐色。腿、脚角褐色。

雄性蓝孔雀尾羽的近照雄性蓝孔雀上部的尾羽约152厘米长,可以竖起来像一把扇子一样“开屏”。尾羽上反光的蓝色的“眼睛”可以用来吓天敌。天敌可能会将这些眼睛当作大的哺乳动物的眼睛。假如天敌不被吓走的话蓝孔雀还会抖动其尾羽,发出“沙沙”声。雄鸟的颈部、胸部和腹部呈灿烂的蓝色,雌鸟的羽毛主要为灰绿色。

雄性蓝孔雀的总长度可达约两米,重四至六千克。行为生物学认为雄性蓝孔雀的长的尾羽可以用来标志一头动物的健康状况。雌性蓝孔雀比较容易受“眼睛”多的雄鸟的吸引。相对于雄鸟雌鸟比较小,很不显眼,其身长仅约一米,重2.7至4千克。

蓝孔雀分布范围

蓝孔雀主要产于巴基斯坦、印度和斯里兰卡,是印度的国鸟。孔雀可能是人类饲养的*早的观赏鸟类,它们是留鸟。今天世界各地均有孔雀被饲养。蓝孔雀野外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地。

蓝孔雀生活环境

蓝孔雀主要生活在丘陵的森林中,尤其在水域附近。清晨和傍晚它们随其群到田地里觅食。由于孔雀吃年幼的眼镜蛇,因此在印度它们非常受欢迎,在许多地方它们不会遭到捕猎,它们可以非常亲人。蓝孔雀生活在干燥的半沙漠化草地、灌木和落叶林地区,在地面上觅食和筑巢,但在树上栖息,主要以种子、昆虫、水果和爬行类为食。

蓝孔雀生活习性

栖息于从平原、长有稀树的草原开阔地带到高山地带的森林、灌丛中。喜欢在靠近溪流处生活。一雄多雌集小群活动。晚上则栖息在高枝上。不善远距离飞翔,双腿却十分强健,奔走如驰。性机警。鸣叫声非常洪亮。以野果、草籽、芽苗和昆虫、蜥蜴等小动物为食。

早在4000年前孔雀就已经被人类带到了地中海地区,因此孔雀是人类饲养*早的观赏鸟类。在埃及、古罗马以及在欧洲中世纪时期人也吃其肉。由于孔雀是留鸟,因此在许多公园中它们可以自由活动。在饲养过程中产生了黑翅膀的孔雀和白孔雀。

蓝孔雀生长繁殖

孔雀是多配偶的鸟,每只雄鸟约与五只雌鸟生活在一起。繁殖期为6—12月。营巢于灌丛中的地面凹坑上。每窝产卵4—8枚。孵化期28—30天。

蓝孔雀的繁殖期从四月至八月。在繁殖期里雄鸟非常凶,甚至会攻击自己镜子里的形象。每次产4-8枚蛋,蛋白色至乳黄色,孵卵期为28天。只有雌鸟参与孵化。雏鸟的羽毛是淡棕色的,背部的颜色稍微深一些。未成年的幼年的羽毛颜色类似雌鸟。性成熟在两至三年后。

蓝孔雀经济价值

蓝孔雀是一种**名贵的观赏、食用和药用动物。人工养殖蓝孔雀不单扩大了观赏动物资源,也给**工艺品、生物制品提供了原料。早在一千多年前的药典《新修**》中就对孔雀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作了记载。

明代李时珍的《**纲目》对于孔雀的药用价值又有了更明确的说明:“食孔雀肉辟恶,能解大毒、百毒、药毒,服食孔雀肉后服药必不效,为其解毒也。”

蓝孔雀还是野味浓郁的肉用珍禽,产肉多,全净膛屠宰率达80%。蓝孔雀肉的蛋白质含量为28%,脂肪约为1%,富含十几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蓝孔雀的羽毛也深受欢迎,畅销海内外。由于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许多人已将蓝孔雀列为庭院玩赏鸟饲养。孔雀到谁家,谁家就吉祥。

标签: 百万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