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苗成鹏 快递服务中心创业在大连市荣获创业新锐奖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我和苗成鹏是在高中复读班认识的。有一次,班主任要求我们每个人去畅想一下自己未来的规划,每个人都要上去演讲。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上去演讲的人都只是把自己的规划讲一遍就下去了。但是,有一个人的演讲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演讲不仅仅只是他个人的演讲,*重要的是他善于与同学们互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能融入他的演讲之中。就是这次演讲,让我由心底佩服起来他,后来课间操的时候我们又渐渐熟识起来。

2013年的高考,我考了543分,他考了561分,他超过了本一线,而我却失之交臂,本以为我们可能就此作别,结果录取的时候,我们俩还是录取到了同一个学校——大连外国语大学,只不过他是本一专业,我是本二专业。就这样,我们又在同一所学校,延续着我们的友情。

**无聊大一开办风行快联

脱离了高中生活的重担,进入大学,一下子轻松起来,这让我和苗成鹏都有点不适应。混混沌沌的大一上学期就这么过去了。下学期开学,苗成鹏突然跟我说:“我要自主创业,不想就让大学生活就这么浪费掉了。”我还笑他,我说你能行吗?他说:“没事,试试看吧。”

2014年3月7号,苗成鹏和他同学在学校综合楼对面的那条街,买了400份早饭,免费送给路过的女生,箱子前面贴着风行快联的标志,当时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但这是风行快联**次出现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师生的面前。

3 月末风行快联成立,苗成鹏又四处招揽员工,*终确定8名员工,这是公司*早的一批员工。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是非常艰难的。苗成鹏为了拉取商家赞助,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学校的海鲜街(单程15分钟),海鲜街的商家们一开始以为他是学生会外联部的,就坚决不见他,后来解释了很多次,商家*终明白风行快联和学校的外联部不同,前者是学生持风行快联会员卡,消费时给予优惠。这样我们一方面能使商家减少宣传成本,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平台;另一方面,商家不用为合作拿出一分*,只是将利润转给了学生,然后由学生受益。这样的模式试了好多次,我们*终拥有了**批合作商家。

困困重重苦苦挣扎付出总会有回报

一个公司的成立,还应该让人们知道它的存在和价值。风行快联成立前扫码、送女生早餐,这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真正要开始大力宣传时,又是困难重重。我记得当时在校园发过宣传单,可是作用不大;在校园快递取送点拉过横幅,免费取送快递2个月,但每天的取送量依旧缓慢。我们后来选择跟快递大叔合作,让他们在快递取送短信后面附上我们的电话,同时主动在下午5点的时候找出那些当天没有及时取走的快递,交于我们打电话约时间,再送至寝室。这样繁琐劳累的工作,员工的付出很大,尤其是身为负责人的苗成鹏,也是呕心沥血,随时等待着同学们的短信,然后支配员工去派送。

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员工工资又是一个,这是苗成鹏创业时没有想到的。我们学校女生是很多,有“大风女子学院”的外号,市场潜力很大,但是市场需要挖掘。由于公司初创时宣传不足,薪资制度(每个月给员工发薪水都是存在底薪的而且底薪很高)又存在问题,没办法他只能自掏腰包,亏损很严重,很快他父母给他的创业资金也就用完了。

后来苗成鹏把这些事情跟我说时,我建议他:工资应该实行提成制,取消底薪,可以将提成比例提高;为了防止送快递途中,存在责任不明问题,建议送快递时让顾客签署回执单,这样员工的工作量也有个明确记录,可谓一举两得。苗成鹏采纳了我的建议,工资提成制一直延续到现在。

之后他发现,在我们学校内校园情侣很多,校园自行车租赁存在很大的市场,由于当时资金匮乏,只能找了几个老员工集资,购置了10辆单人自行车,2辆双人自行车,开展了风行快联的自行车租赁业务。就这样,到了学期期末快结束时,小小的风行快联取得了初步成功。算说依然是在亏损,但亏损的额度明显减少了,算是对我们努力的一个回报吧。

在**个学期结束离校前,我*难忘的一点就是:我、苗成鹏、还有一个女生,我们三个人一起冒着炎热的天气,骑着自行车,穿梭于海鲜街各个店铺,争取下一个学期的对外合作。至今想想那几天的奔波,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三天时间跑了30多家商户,把海鲜街的所有商户几乎都跑了个遍,后来生活费*后**就剩30元了,我们就这么狼狈的在网吧里面度了一夜。付出总会有回报的,三天的努力,也换来了新学期的业务量。

诚心服务打败竞争者坚持终会有希望

新学期开始了,经过上个学期的历练,苗成鹏这次的计划做的更缜密些。通过新生群、社团招新、军训招新,公司便招募了40多位员工,同时成立小组,对寝室楼进行分楼管理,实现权利下放和合理分配业务,增强宣传力度,业务量也随之倍增。

一次成功的尝试,随之而来的便是诸多的竞争者和模仿者。对方建立快递服务中心,目的是整合校园快递点,合作的快递公司方可进驻,不合作的只能在校园东门取送。此举却遭到学生反感,不满的情绪通过校园贴吧蔓延开来。举动也影响到了我们,公司只能雇佣电动三轮车去东门拉学生的快递。每**午五点,公司员工冒着严寒,到东门挨个记录取送名单,装载入车,拉回校园,晚上8点半,组织人员派送各寝室。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尤其是苗成鹏,更是要等到快递派送完毕后才能放心回去,通常已经是晚上9点半甚至10点。

付出总会有回报,不管对手用怎样的手段排挤你,也掩饰不了你的进步,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几个星期之后,快递服务中心还是因为学生的反感而closedoor!,而这也让我们意识到顺应**、以市场为主的重要性。公司也因此获得了新的机会,不久便转亏为盈。

【风行快联荣获创业新锐奖创始人苗成鹏(左四)领奖】

2015 年1月17日,在大连市星海会展中心内,苗成鹏的创业组织——风行快联获得了创业新锐奖,这是唯一的在校大学生获得此奖项的项目。这不仅是对苗成鹏所做的付出给予的肯定,更坚定了他继续创业梦想的决心:这已经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业了,而是肩负着更多员工的梦想和更多学生的责任。

我曾经问过苗成鹏:如果咱们学校女生不是很多,如果没有竞争对手的存在加速了公司的发展,你还会取得成功吗?他说:也许道路会不同,但每个创业者的成功,除了要有必要的时机,更多的是来自于自身:那份敢于创业实践的决心和足够的能力。我很庆幸我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选择了创业,我喜欢这样的折腾,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但我还是坚持了,之前遭遇的所有苦难,现在都可以笑着说出来。

这就是苗成鹏的故事,一个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的故事,一个有着十几个人创业团队的故事,一个不辞辛苦甘心服务同学的故事。故事不论大小,事业不论高低,只要没在*应该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只要心中不悔,青春便是值得。

时光荏苒,韶华易逝,梦想都是要经过苦难的打磨才能闪闪发光,所以,年轻的创业者们,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很多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