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复仇记 被赶出西少爷后再造一个新西少爷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宋鑫,87年生,射手座,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4年9月18日,其创办的新西少餐饮品牌在北京开了**家门店。同年11月,获得洪泰基金数**天使投资。去年6月,因股权纠纷,宋鑫被赶出西少爷肉夹馍创始团队,如今,他重整旗鼓,开启二次创业。

与肉夹馍有关的是是非非

2012 年底,宋鑫在一次校友会上认识西少爷的另一位创始人孟兵,交流了创业想法,当时想做个金融领域的搜索产品,双方都很感兴趣,于是孟兵给宋鑫引荐了做搜索的罗高景。彼时,宋鑫就职于一家风险投资公司,2013年4月20日正式辞职;孟兵、罗高景就职于**,6月辞职。6月19日,三人一起注册了奇点兄弟计算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兄弟”),注册资金53.2万,孟兵、宋鑫、罗高景三人分别占股40%、30%、30%。

因技术门槛过高,产品迟迟开发不出来,奇点兄弟靠接一些网站外包工作维持运营,同时寻找新的方向。危急时刻,天津李德忠向奇点兄弟注资10万元,获得6%股权。2013年11月初,宋鑫回西安找肉夹馍师傅学艺,因资金紧张,奇点兄弟发起了**次众筹,“用前三家店40%的分红和股权凑齐50万启动资金”。

半个月后,宋鑫学成回到北京,为店铺选址。“那会儿冬天特别冷,穿上大羽绒服,早上七点钟开始去找”,*终将区域划定在海淀,从人民大学到五道口,那段时间宋鑫每天的生活就是“扫街”。机缘巧合,租到了西少爷的**家店,即于2014年4月8日五道口开业的那个小亭子。

校友帮忙写的《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一文*了之后,西少爷肉夹馍也一炮而红。媒体报道,风投追捧,分歧也在此时产生。开业两三天后,孟兵先是提出以 1.2倍或1.5倍溢价将众筹人的股份收回来,考虑到**和估值,宋鑫**了这一提议。12日,孟兵拿回一份合同,以12万收购天津李德忠的6%股权,归入自己名下,此时投资机构给西少爷的*低估值是2000万。

因**式的客流增长,5月西少爷扩大生产规模,再次众筹 50万元。此时,三人的分工是:罗高景负责店面,宋鑫负责后厨供应链,孟兵则以团队CEO的身份去见投资人。见完投资人的孟兵向宋鑫、罗高景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他要三倍投票权;二是组建VIE。组建VIE需要50万美金,宋鑫觉得早期做这件事很浪费,依然**。双方没有谈妥,正式的投资条款中却出现了三倍投票权,宋鑫懵了,跟孟兵大吵一架。

正式的投资条款已经下达,却因为内部分歧而迟迟没有签字。于是,孟兵将在西少爷兼职的另一位**同事袁则陆提升为合伙人,提出以27万收购宋鑫28%的股权,让其保留2%的股权。宋鑫不愿接受这样的条款,提议每年跟孟兵签一份协议,按估值的打折价转让一定的股权,孟兵没有同意。因一直没有进展,宋鑫提出回西安学豆花,孟兵给的期限是3天,宋鑫在一周后回到北京,被**告知已被公司开除,且要归还公司所有股份,开价是30万。

宋鑫提出将保密协议计入补偿,“他们一下子很生气,扭头就走”。“后来,他们又给我打了一次电话,说咨询过了,如果你接受这个条款,你能拿到30万,如果你不接受的话,我让你一毛*都拿不走,我自己去重新注册一个新公司,我把公司所有有价资产,尤其核心商标的东西,我全部转入到新公司,*后公司我给你留下一个烂摊子,留下一个壳,你拿了那么多的股权一点用都没有。”“后来我就相当于彻底被赶出去了”,创业两年,宋鑫只拿过两个月工资,自己的积蓄和朋友的借款都投入了公司,离开时身上只有几千元。

新西少:取名不避讳,我曾是西少爷

“我当时很清楚他为什么不愿意把我那笔*算清楚,就是要把我逼到山穷水尽,活不下去,*后不得不接受他的条款。”宋鑫出身农村家庭,家里还有个弟弟在读书,平常还需要给家里一些*。“他就逼着你,不得不接受他的条款,后来越想越不甘心,但是怎么办呢?重新去找工作,我无法解释为什么在西少年现在做得这么好,我一个人被赶出来,到现在都很难去解释。”

“重新创业我又没*,就跟僵尸一样,搬到一个几平米的隔板间,在里面躺了一周,有的晚上也在街头流浪。”那段*不堪的时间,朋友和家人的帮助,终于让宋鑫有了从头开始的信心。“心结打开之后,有一天早晨一下子惊醒了,然后就觉得没有什么,不就重新开始吗,我还这么年轻,无非毕业几年**次创业,有一点挫折,太正常了,就从头开始。”

之后宋鑫从高中同学那里借来40万,重新开始找店面,注册公司,接触风投。从7月开始启动,到9月国贸**家门店开业。融资也曾屡次碰壁,直到接触洪泰基金,得到盛希泰的认可,比较顺利地拿到投资。洪泰基金内部给宋鑫取了个外号,叫“小俞敏洪”,新西少也是洪泰投资的**个互联网餐饮项目

新西少定位为以肉夹馍为中心的中式快餐,目前已经开了两家门店,另有5家店面正在储备中。在宋鑫的规划中,未来新西少打算考虑两种模式,一种是大的体验店,一百平米左右;一种是小的外卖店,只做肉夹馍这类易携带的。

离开西少爷,却依然起名新西少,宋鑫表示,“新”表示重新来过,“西”是来自故乡西安,“少”是因为做过西少爷。“我觉得我不去避讳这个东西,我就是创立过西少爷,能拿来用就拿来用。”核心是“新”字,“西少”只是过去的一个缩影。

关于股权,在引进新的联合创始人时,宋鑫会找投资机构设计专业的股权架构,确保自己有绝对控股权。

致在路上的创业者

成功过,也跌到过,二次创业的宋鑫要比同龄人多一些经历,他总结出两条经验。

**,市场真的很大,有很多的机会,甚至在同一个市场里,可以不断去做,不断重新再来,永远是有机会的。

第二,谨慎选择合伙人,尤其是跟更年轻的创业者合伙。任何一个团队都要经过很大的磨合,或者经历很多事情后,才能运行得很好,*终很好地融合。

标签: 宋鑫复仇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