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讲师创业经验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创业机会是否是好的机会,除了要看它本身是否具有价值以外,还要看它是否适合你去做。这里是否适合主要是指创业机会的要求与创业者本身的特质是否匹配,是否兼容。这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先是要看创业者的爱好是否与创业项目的性质和要求存在严重的冲突。实践表明,那些比较成功的创业者,要么是对创业项目有着强烈的兴趣和爱好,要么是本身所受的教育和经历与其有着不解之缘,至少创业者不能讨厌他所从事的事业。从国内外的经验看,很多创业者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将创业项目看作一种事业、一种爱好,而不是一种**工具。也只有这样,创业者才能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创业**,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想尽办法去加以克服,而不是退缩。通常,我们讲一个好的创业者要有一种积极的进取心和事业精神,这与他是否对其事业有感情是分不开的。假如说一个人不喜欢他所做的工作,我们很难想像他会付出很大的努力,全身心地做事。

匹配性另外表现为:人的自身条件是否符合创业项目的要求。这里除了前面讲过的资本金的要求、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要求外,还包括一个人在其他方面的物质或生理条件,比如你是否有强健的体魄,如果没有,你就不能选择那些对体力要求较高的项目。再比如,你是否擅长推销,如果不是,那么你就*好不要选择那些对推销技能要求较高的创业项目,即使它们的获利前景很广阔。

因此,创业者要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自己能干的工作也即优势所在,明确切入社会的起点及提供辅助支持、后续支援的方式。其中*重要的是明确自我人生目标,即给自我人生定位。自我定位,规划未来,就是明确“我能干什么,”“社会可以提供给我什么机会?”“我选择干什么?”“我怎么干?”等问题,使创业的想法可操作化,为进入社会提供明确方向。

1.明确自身优势

*先需要明确自己的能力大小,给自己打分,看看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这就需要进行自我分析。通过对自己的分析,深人了解自身,根据过去的经验选择、推断未来可能的工作方向与机会,从而**解决“我能干什么?”的问题。只有从自身实际出发、顺应社会潮流,有的放矢,才能马到成功。要知道,个体是不同的、有差异的,我们就是要找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并发扬光大。定位,就是给自己亮出一个*特的招牌,让自己的才华更好地发挥。

对自己的分析一定要全面、客观,深刻,绝不可回避缺点和短处;同时,也要把握自己的优势,即自己所拥有的能力与潜力。

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自己:

(1)我曾经学习了什么?

在学校期间,我从学习的专业中获取了什么收益;参加过什么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和升华了哪方面知识。专业也许在未来的工作中并不起多大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自身的职业方向。

(2)我曾经做过什么?

即自己已有的人生经历和体验。你对哪个行业,哪种产品或服务较熟悉;旅游经历,有哪些地方的风土人情你熟悉;有哪些社会关系,通常取得信息的方式和渠道;与他人相处和交往方式:熟悉哪些**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身体状况如何等。你本人对自己能力的评价不要谦虚,实事求是地把自己的能力综合评价出来,如应变能力,克服困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心理承受能力,洞察力等。在将自己的事情较为完整的列出后,请你慎重回答一下,你想做什么工作?你能做什么工作?你适合做什么工作?脑力工作还是体力工作?在家还是外出工作?如果把握不准可以请熟悉了解你的亲朋好友参谋一下,也可以咨询**。

成功的关键就是做你真正喜欢的事情。因为做你爱好和喜欢的事情,你就变的更加快乐,更加自在,更加有收获。做你真的想做的事情,你不会感觉累。当你做你喜欢做的时候,你很可能将你的天赋进行更好的发挥。如:有些人打麻将打一整天都不累,一些人在游戏旁一坐18个小时,都不感到辛苦,就是因为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就会有更多的力量。

经历是个人*宝贵的**,往往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潜力状况。经历往往比知识更为重要,因为许多事情只有经历对,才可能有深刻体会。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判断一个人的才能,才能真正发现其长处与不足。

(3)我*成功的是什么?

我做过很多事情,但*成功的是什么?如何成功的,是偶然还是必然?是否自己能力所为?通过对*成功事例的分析,可以发现自我的长处,譬如坚强、果断、智慧超群,以此可作为个人深层次可供挖掘的动力之处和闪光点,从而形成规划自己未来的有力支撑。寻找项目方向,往往是要从自己的优势出发,以己之长立足于社会。

2.发现自己不足

(1)性格的弱点。

人无法避免与生俱来的弱点,必须正视,并尽量减少其对自己的影响。譬如,一个*立性较强的人会很难与他人默契合作;而一个优柔寡断的人**难以担当组织管理者的重任。卡耐基曾说:“人性的弱点并不可怕,关键要有正确的认识,认真对待,尽量寻找弥补、克服的方法,使自我趋于完善。”因此要注意安下心来,多跟别人聊聊,尤其是与自己相熟的人,如父母、同学、朋友等,和他们交谈,看看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子,与你的预想是否一致,找出其中的偏差,这将有助于自我提高。

(2)经验与经历中所欠缺的方面。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由于自我经历的不同,环境的局限,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一些经验上的欠缺。比如有的人对颜色不敏感,审美有一定的偏差,并且也没这方面的经验,那么你*好别搞装潢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与设计有关的行业。如果你没有电脑当面的经验,那么你*好不要去搞软件开发。

3.找自己熟悉行业

选择熟悉的业务是挣*的一个好开端。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就能够拥有更多的信息。知道什么产品有市场、有前途,知道不同产品的优劣及消费者的需求,知道市场的发展方向,并且就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这就叫驾轻就熟,得心应手。比如原来在商场工作的营业员,有丰富的商品知识和销售经验,熟悉一些商品的进货渠道等,下岗后自己办个小商店,或摆个商品摊位,轻车熟路;假如原来在工厂干钳工,有丰富维修经验和一技之长,下岗后办个修理铺,修理居民家用设施和自行车,用不了多少资金,也不用进行再培训,就可以轻松创业。领域不做生,良好开端是事业成功的一半。不要忘记自己过去工作的经历、经验和各种关系,这是你的一笔无形资产。拿出笔和纸,同样列一个目录,列举一下你所熟悉的产品和服务领域的业务内容,客户关系和挣*方式,按这种方式挣*有哪些困难,需具备哪些条件,可行性如何等等,从而作出明智的选择。

从专业技术条件来看,我们知道专业技术不仅包括生产制作过程中的工艺技术,还应当包括专门的行业经营管理。我们知道任何一个行业部需要它自己的专业知识。中国有句古话叫“隔行如隔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没有这种专门知识,盲目涉足一个陌生的行业是很危险的。对一个创业机会进行评价时,必不可少地要看看它们是否需要专门的制作技术或管理技术。试想,连臭豆腐干和冰糖葫芦这样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都需要专业技术,还有什么创业项目不需要呢?这样说并不是要吓倒创业者,相反,只是提醒创业者,必须正视创业项目中的专业技术和管理问题,要及早地准备。有些专业知识欠缺,可能让你无法入门,但是另外还有一些是可以弥补的,不能一概地说,我一开始没有这种技能就一定不能涉足这个项目。

4.查看自己的资金实力

客观评价现有资金和财产。你有多少银行存款、股票、债券或别的投资;有多少能变卖的东西能帮助你获得资金,如古玩、银器、邮票等收藏品和各种各样的其他东西;从亲朋好友那里,你能筹措多少资金;从其他公司和银行你能借到多少*?

清点一下你的家产,这些家产有些可以变现,有些可以成为你**的工具,包括住房、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房屋、电话、传真机、打字机、计算机、录像机、摄像机、暗房、厨房、车库、地下室、加热器、缝纫机、理发工具、画板、照相机,各种家电维修工具等一般家庭所能拥有的各种东西。所有这些东西都可作为挣*的工具或者能变现、抵押担保来筹措资金。

上述评估完成后,你可以回答这样几个问题:你有多少现金可以作为启动资金?变卖家产能获得多少现金?能借到多少现金?总共这些*是否能够运作你选择商机的那个项目?

每个创业项目在启动阶段都需要投入一定的资本,不同的项目对资本的要求不同,有的要求高,有的要求低,这样就会对创业者的实力提出挑战。有些项目可能利润前景非常可观,机会是百分之百的好,但就是投入的资本太大,已经远远超过了个人的资金实力,对这样的机会也只能放弃。比如,*近国家煤、电、钢铁等原材料和能源紧张,如果我们投资建个电厂或钢铁厂,那么至少在两年时间内会获利颇丰,但我们不可能涉足其中,因为我们没有那个资本实力。我们反复说,平民创业者有自己的特点,它区别于那些大企业家的创业就在于:我们的家底有限,不可能无限投资。除了投资,还要养家糊口,所以在项目的选择上就不能不认真地考察它对资金的需求,看自己有没有这个承受力。当然,平民与平民之间也有区别,也有相对的穷富之分,所以在项目选择上,也会有所区别。同样是平民创业,一个项目需要启动资金200万元,张三可能能承受得了,但李四却不行,他*多只能接受20万元,于是李四在项目的选择上只能偏重那些更小的项目了。一般来说,投人资本是个硬条件,因为平民创业者很难在初始阶段就获得银行贷款等外援资金,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的实力,所以,它是一个一票否决的条件。

5.查看自己的人脉

排列和选择社会关系。生意场,也是公关场,没有一定的人际关系网,做生意简直寸步难行,人际关系包括人缘关系,业务关系,办事渠道,信息来源等。它是一种十分微妙的东西,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深入到人的潜意识之中,也影响着人的各种行为,人际关系是一笔无形资产,有了这笔无形资产,做起生意来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在寻找自己的挣*之道时,不要忘记自己的朋友,把目光放在朋友多,门路熟,人际关系好,办事渠道通畅,信息来源广的行业,那么,事业兴旺就有了充分的条件。反之,如果你选择的行业领域人生地疏,信息闭塞,办事门路不熟,事业发展就会受到许多限制,这种情况应该尽可能地避免。任何一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朋友,自谋生路时,就应取得朋友的帮助。

假如你爸爸或者其他亲戚在你们县里当个建委主任或者局长之类,你做关于建材行业的生意肯定包*不赔。当然,也要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主。

6.项目的见效时间

项目的见效时间,是达到盈亏平衡点和实现现金流所需要的时间。所谓盈亏平衡点是指企业销售收入等于总成本的那一点,也就是老百姓说的不赔不*的那一点。项目应有能力在两年内达到盈亏平衡点和实现正现金流,一旦达到盈亏平衡点和实现正现金流的时间超过3年,则该项目就要慎重考虑。

对我们一般的创业者而言,资本量小,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创业项目的运作*困难的就是创业初期,一般而言,很难在一开始就能实现盈利,多数会处于亏损状态,这时,对创业者而言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因为没有进账只有出账,资本额处于负数状态。如果项目长期处于这样的亏损状态,很多创业者会熬不下去。有统计表明,很多创业企业倒闭基本上都是在*初的l~2年,主要就是因为亏损导致现金流枯竭。所以,能否顺利地熬过创业之初的亏损阶段,是很多创业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前提条件,而*理想的情况是,亏损期能够尽快渡过,随着业务走上正轨,客户需求增加,盈利增加,同时平均成本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会降低,这样一正一负,会进入盈亏半衡状态。回过头来说,对每一次创业机会,我们必须设想,假如将其付诸实践后,开始阶段市场需求情况会达到什么样的程度。销售收人会达到多少、成本达到多少,进而确定盈亏情况,再根据市场成长情况,以及成本的变动情况,估算大约需要多久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达到盈亏平衡点所需的时间是评价一个创业机会的重要指标,但还不是**的,有些创业项目是慢热型的,客户规模增加的速度相对较慢,所以达到盈亏平衡的时间会比较长。这时,是否介入这样的项目,还需要看创业者的其他条件。

7.市场容量和成长性

市场容量就是指适合用你这个产品,以及购买你这种产品的人数量大概有多少,也就是你这个产品定位的那部分人,并且这部分里有购买意愿的总共有多少人。我们知道有一些新产品在一开始的时候市场容量可能会比较小,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比如说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或者说人口结构的变化,人们对这一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就会增加,这就是成长性。比如说家政服务,前几年还不流行,但是近年来,随着居民收人水平提高,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再加上经济发展不断加速,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一些家庭,特别是年轻的家庭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做家务,这样家政服务的需求就不断提高。

项目的成长性在选择项目的各项参考因素中,可能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实上,有些项目可能永远长不大,就如涓涓山泉,永远不会断流,但也永远不要指望它会成为大河。北京有家金生隆,是专业做爆肚的,爆肚是北京的地方小吃,金生隆从前清年间做起,迄今历时150年,到2003年才开出了3家店,2006年初,关掉了l家店,又变成了2家店。而且2家都是小店,面积不大。来到金生隆,什么时候都是那么多人,不了解内情的人总是疑惑,生意这么好,为什么不将店面搞得大一点?或者像其他商号那样,多开几个分店。但是一旦将店面扩大,或者开出若干分号,马上就会发现,客源严重不足。其实爆肚就属于这种项目,永远不乏捧场者,但捧场者永远不会太多。项目本身的质地局限了它的发展。这样的项目可以永续经营,十分稳定,一代传一代,像金生隆目前已经传到了第四代,可以使人小康,但永远也不可能使人暴富。对于追求投资安全性和欲望不高、小富即安的创业者,这是*理想不过的项目。

当然测评一个创业项目的成长性,需要比较全面的知识结构以及比较灵活务实的思维,看问题能够动态而不是僵化地看,能够从长远的角度而不是只顾眼前。我们认为成长性指标在创业机会测评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没有成长性,这个项目机会就是没有前景的,换句话说,就是有今天没明天,试想这样的项目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反过来说,如果一个项目眼前的市场需求量不大,但是我们可以推断在不久的将来,其市场需求量能够迅速上升,也就是具有较高的成长性,那么这样的项目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尝试的。

把自身的这些条件和你自己发现的几个商机对照一下,综合客观评估自己的创业条件和选择的商机是否匹配。然后选出你*匹配的哪个商机就是你创业的项目。

标签: 讲师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