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至上实力取胜的从商之道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都有一个创业梦。在眼下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创业似乎成了一阵风潮,就好像“不创业就奥特”了。不过,一直秉着创业大梦的你可曾想过:如果你的创业是“更大更强,从而走上人生**”为目的的话,在这个创业大潮上已经略微偏离轨道了呢?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年轻一代的创业者的创业梦变得更为务实,他们**追求盲目的扩张,尤其是公司规模的扩张,更多的是追求一种“质量至上,实力取胜”的从商之道,处处展现“小而美”的风范。他们或许尚未*得大*,却已经*到了满满的幸福和美感。尽管小作坊的模式被同业认为缺乏风险承受力,却是年轻人创业伊始一个比较现实的起步。

像在家做饭那样做餐馆

市中心的深夜食堂非常迷你,满打满算只能坐下10多个人,店主干脆不用供应链环节也不请厨师,像给家人做一日三餐那样招待食客。

珠江新城的边缘有一家现实版的“深夜食堂”,只是供应着简简单单低油盐无味精、强调食物本味的几款家常碟头饭和小吃。不过,这家家庭小作坊RetroDeli却深受附近白领喜爱,每到饭点必然大排长龙,不仅是因为受欢迎,更主要的原因是店实在太小。

20多平方米的店面跟寻常人家的卧室差不多大小,3条原木长桌和十几个没有靠背的小板凳,原本陌生的客人“被迫”变成面对面或肩并肩的临时饭友。尽管如此,店主精心营造的居家气氛,被熟客大赞“温软得教人陶醉”。

因为面积小厨房位置有限,能招待的客人也少,这家小餐馆并没有被当作生意来经营,更像是家庭中的每日三餐,餐饮机构的各项环节一应没有。店主每天到附近的明月街市跟街坊师奶一道买好菜,烹调用的高汤自家熬制,酿酒的水果是亲手在果园里采摘,果酒也是亲手制作、两三年的陈酿。

近日是店主一年一度的做酒时节,只能在清明前后酿制的梅子酒,是深受顾客喜爱的饮品,店主也不忘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了一篇长文来描述制作过程:“选用40℃的番禺当地农家米酒,米酒青梅黄冰糖的比例为10∶9∶8,把配比好的青梅和黄冰糖一层一层交替放入酒坛中,然后注入米酒到九分满……”这样的文字虽不似“深夜食堂”里有那么多哲理和人生故事,但也包含了自己精致而具有细节感的生活美学,和开这间小店两周年以后的不忘的初心,客人就像家人一样,“把一起吃喝欢笑的日子好好过下去。”店主如是说。

大型餐饮**这样看

“风险承受能力弱,现在的小而美很容易成为过江的泥菩萨”

某大型食肆经营者郑先生表示,大家都知道做餐饮毛利润不高,一份菜上桌成本就要占掉三分之一,所以把店做大,争取走量一直是业界增加**的“王道”。可是大型甚至连锁餐饮,在管理上的成本也不低,涉及到很多的人和环节,需要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够应对。对于80后年轻人自主创业,这种家庭小作坊的经营模式其实是比较现实的一种起步。

“在市中心租小店面、简化环节这些都能够实现成本控制的目的,具有自己的特色又能够在互联网上起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节省了**费用。都说老一辈用传统方法做餐饮的人活得苦,每天天不亮要起来采购入货,跟许许多多材料、员工和客人打交道,晚上盘点清洁又要到深夜。这样家居式的经营办法,能够相对轻松一些,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面工作,对创业者来说幸福感也是挺强的。”

谈到家庭小作坊的缺点,他认为“几千年也都是一样的,因为没有形成规模,所以利润不高,风险承受能力弱,如果哪天铺租大幅上涨,这样的小店面对房东不一定有议价能力,现在的小而美很容易成为过江的泥菩萨”。

像姜太公垂钓那样卖东西

藏身老民居的手作店不专心卖东西,被**布置成展示自我艺术理念的会客厅,每天沏一壶茶等着有缘的客人来上钩……

80 后潮汕女孩小鱼经营着她的小小手作店“欢喜作物”,卖自己做的木器饰物、多肉植物和其他手工艺品,也承接商店橱窗布置、装修内饰等项目,合作的客户有谜底、例外、方所和广州购书中心新开业的放学回家这些知名**。去过她小店的人都有种感觉,好像卖东西并不是她的主业,那主业是什么呢?答案是“喝茶聊天”!

众所周知,铺租是零售业*大的成本,一般卖东西的人都会尽量把每个平方米都利用起来展示自家产品,可是小鱼却让产品委委屈屈挤着,连地板上墙角边也堆上,却对招待客人坐下来的“聊天处”空间十分慷慨。有一个室内的客厅,还辟出一处能挤着坐10来个人的户外花园。她每天坐在室外花园的绿色大伞下,从早到晚不间断地烧水沏茶,像姜太公一样钓着她的有缘人。无论是买些小玩意的客人,还是带着项目来谈的甲方,或者纯粹是好奇寻来的文艺男女、溜达经过的街坊朋友,往往都会被她邀约“要喝茶吗?”

“一开始就不能让客户来挑你,应该是你去挑和引导客户,不能什么都听客户的,他们不懂、不专业,如果整个设计都根据他们的要求去修改,这活是没法干的。出来的效果不好,坏的是自己的口碑,以后也不容易得到其他客户的青睐和信任。”因此对她来说,坐下来聊天和沟通比后续的产品制作更需要投入,让客户认可她的想法和品格,在项目开展之前有充分的理性沟通和感性互动,是**产品效果*省力的方式。

借着姜太公的互联网思维,她的“聊天处”培养了一个圈子的有缘人,这个圈子从小猫三两只无限地扩大中,通过口耳相传,朋友的朋友带着朋友都闻声而来,茶香氤氲里同样也带来不少商机。

大型企业**这样看

“这种模式太过于依赖设计师本人,而且目前**能力弱一些”

某传统工艺品设计公司经营者谢**告诉新快报记者,她很认同这种姜太公的互联网思维。“艺术品注定是小众的,你只能获得一小撮人的认可,因此不必去挨家挨户销售,去讨好客户来把自己改变得面目全非,卖东西也大可以卖得有个性一点。”

她认为,在艺术创作的领域,工业只能从事*低级的生产,只有回归到人的手工才是境界的升华。传统工艺品行业在节俭风以后急剧萎缩,公务订单减少,需要拉动个人消费的蓝海。“这种注重跟人沟通,因人而设计的个性化定制思维,反而是我们习惯了工业生产流程的传统业界需要向年轻创业者学习的地方。要说风险,就是这种模式太过于依赖设计师本人,而且目前**能力弱一些,但这是不成熟的国内市场导致的,手工做的东西跟工业生产的东西有时候需要放在一起去竞争,这是很不公平很愚蠢的,要知道在海外成熟的市场,手工才昂贵。”

标签: 从商之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