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想返乡创业应该怎么做?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你们要找这片蔬菜基地的**啊,他就在那里。”3月11日,记者跟随永兴镇工作人员来到白鹤林村。站在村道路上,眼前是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而镶嵌其中的白色蔬菜大棚,格外亮眼。

这一片30亩蔬菜种植基地的**是黄勇。今年30岁的黄勇,正在地里和工人一起清除杂草。

为理想放弃高薪回乡创业

“2002年我入伍当了两年兵,退伍后四处打工,终于在2006年到广东做起了医*****黄勇一边除草,一边和记者谈起过去打工的经历。在广东工作的6年多,黄勇从一名普通*****到片*****,年薪达20万元。

20万,这是令多少80后打工者羡慕的数字。可在2012年,黄勇毅然辞去这份工作,决定回乡自主创业——租地种菜。“当时,他辞了工作回来,想在村里租地种菜,我们是非常不愿意的。我们自己都当了一辈子农民,不想让他也跟我们一样种地。”黄勇的父母坚决反对他的做法。

“每次**********,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的经济发展也相对缓慢,那时我就有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想法;回来种地,也对父母有个照应。”黄勇说,经过多次和父母沟通、交流,终于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缺乏经验创业道路遭遇失败

去年8月,黄勇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成功租用了村民的地,建起了30亩的反季节绿色蔬菜基地。黄勇对于种菜没有多少经验,走了不少弯路。

去年**批蔬菜种下地,眼看收获时节**天接近,可地里的菜长势仍不温不*,于是黄勇让村民加大肥料的使用量。这一喷不仅增加了种植成本,反而大大影响了蔬菜收成。到收获季节,能达到收获要求的菜所剩无几。

刚开始创业便遇到挫折,黄勇有些灰心了。“没想到创业这么辛苦,这么艰难。”但是再想想,这是自己想做的事,岂能就此放弃。“来地里帮忙的村民也经常鼓励我,好好干。”基地农忙的时候,需要30多人的劳动力,大部分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我们家的一亩地租给他,每年有650元的租金,平时我有空的时候就来基地打工,帮忙除草、施肥,**能挣50块。”正在除草的钟礼清大姐告诉记者。

坚持不懈梦想之花绽放田野

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村民的梦想,黄勇选择奋勇前进。于是在镇**专业技术员的指导下,黄勇又播种了新一批菜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