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学校里的“最强大脑”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特殊学校里的“*强大脑”。快15岁的汤知礼是自闭症患者,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已近五年,他的“特异功能”一直没被发现。直到2014年冬天,他被刚接手自闭症班的班主任老师罗思妹发现,他其实是个小天才,对日历特别敏感。日期对星期,前后100年没问题。

在特殊教育学校课程里,每天都有常规训练,即老师教孩子们今日是星期几、多少号。“有一次,我说今天是11月27日,他立即接上话说今天是感恩节,我就觉得有些奇怪,他怎么会知道。”班主任罗老师开始注意汤知礼的行为。在训练当天是周几、日期是多少时,汤知礼往往能*在老师前面答出,并能流利说出未来某日是星期几。

罗老师发现后,试着拿日历去测试汤知礼,发现他对日历记得特别清晰,且不用多想就能对答如流。从去年冬天发现汤知礼有这个特长后,罗老师就隔三差五拿着日历测试汤知礼,从过去的1900年测试到了未来的2100年。对日期对应的星期,他能一点不差地快速答出。到目前为止,罗老师还未确定汤知礼的记忆范围。

由于之前见到过汤知礼,4月14日,记者再次见到他,问他是否还记得时,他只是微微一笑,没有说话。记者翻出手机中的日历,在*近几年中挑出了几日,询问他对应的星期与阴历,他都能不假思索地对答如流。再从1990年前后挑出几日,他都对答如流。随后,记者先后从过去的1940年前后、未来的2050年左右挑选几个日期,他都能不假思索地回答出对应的星期。

“儿童孤*症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四分之三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师曾瑞伟介绍。

汤知礼就是在记日历这方面拥有超强的能力。星星的孩子”汤知礼的“天才”的一面,让班主任喜忧参半。

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主任王琳说,学校想将“小天才”汤知礼宣传出去。班主任罗老师也想过让其参加《*强大脑》、开门大吉》等节目。“担心他现在的状况参加《*强大脑》够不上,所以想试着训练一下他记门铃,让其参加《开门大吉》。”罗老师说,汤知礼不**是自闭症,他是有语言的,更加接近亚斯伯格症。罗老师表示,她为汤知礼的特长感到高兴,他的家人还不知道他有这个特长,罗老师对是否将这个消息告知家长还有些犹豫。担心社区居民知道后,会经常去逗他。”罗老师说。

汤知礼有记忆方面的特长,但缺少**力。罗老师担心他的“特长”对现实生活没有多大的意义,公开后,反而会引来围观。她希望人们不要伤害这个孩子,在确定孩子记忆的范围后,可以对其加强训练,加入一些重要历史事件的记忆。挖掘他超强的记忆力,对他以后的人生价值很有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