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暖冬概率大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长沙阳光明媚,前来游玩的市民骑着自行车环绕梅溪湖骑行,感受着美好的时光。 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而在湖南,几句俗语似乎失去了作用。2014年入冬以来,长沙日高温常保持在 10℃以上,据长沙市气象台监测,昨日*高气温16.7℃,未来两天气温将继续上升。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数九天气温暖如春,今冬会是暖冬吗?气温偏高会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天气、农业方面的**,解读这个数九天为啥这么“任性”。

数九:气温偏高,与厄尔尼诺有关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高气温为13.3℃,较常年偏高3.9℃,为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与1965年并列)。

“今冬偏暖与厄尔尼诺有着密切关系。”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席预报员邓晓春说,去年厄尔尼诺发展始于春季;到夏季,其发展几乎停滞,但是9月以后再次发展,造成海洋气温较同期偏高0.5℃。随着冷暖空气的交替,海水温度的变化对于大气有重要的驱动作用,造成冬季气温偏高。多数厄尔尼诺年的东亚冬季风偏弱,导致冬季偏暖。

“这里说的东亚冬季风就是助推极地冷空气南下的‘帮手’。”邓晓春介绍,“帮手”的力量减弱了,冷空气自然难以向南**;而且,盘踞在极地的冷空气位置较常年更加偏北,离我们距离遥远,影响力更加小;再者,今年冬天日照天数也比往年多,以上综合因素导致湖南冬季气温偏高。

根据目前预报,1月21日至23日,湖南依然以“暖”字为主打,气温将呈上楼梯之势,预计日*高气温有望突破20℃大关。不过邓晓春提醒,虽然白天的气温比较高,但是早晚气温较低,市民防寒保暖不可掉以轻心。

标签: 长沙春节天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