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事故情侣抱柱子自救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这个24岁的宜昌小伙,前日特地带女友陈**去苏州选购婚纱,他们筹划要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夜。他们走到上海外滩时,将近11点半了。人流中滕勇感到胸闷不适,遂做出一个决定——他和陈**手拉手,抱住一根柱子,无论行人怎样冲撞或推搡,绝不松手走动。这个决定看来似乎可笑,回头看时却十分明智。

外滩践踏事故的伤痛仍然横亘在人们心头,一些教训反思也在进行。抛开阴谋论的“因素”,有人将之归结为大都市对公共安全管理的缺陷,比如麻痹大意应对预案失措等。但市民游客的个体反思也要进行,特别是缺乏必要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匮乏自救知识。

情侣抱柱子躲过一劫就值得借鉴。在波涛汹涌的人流中,抱柱子成了**的“自救”动作。事实也证明此举是成功的,一个自救细节挽救了一生。而许多人的“集体无意识”,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

在人流中,也出现了一些弥足珍贵的自救画面:一些人自发起来大声呼喊“后退、后退……”,有人专往人群少的方向躲避,还有人抓住护栏或高空建筑物暂时攀爬悬浮脱离人流。可惜,这样的镜头太少太少。

践踏事故凸显自我安全保护知识匮乏。倘若游客把追求跨年浪漫建立在现实的安全意识基础之上,倘若身处危机中有更多的自救知识,倘若能够冷静处置有更多人起来组织疏导自救……悲剧就可能就不会发生。

与此类似,许多人由于缺乏必要的自救知识,在一些重大的*灾、电灾、水灾、震灾等事故面前失去了自救的能力,惊慌失措,有的甚至错误施救加剧了灾情,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悲剧,令人感到惋惜。

情侣抱柱子自救启迪了个体保护意义。除了要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防控智慧外,还要多多加强民众的安全自救知识普及宣传。这方面做好了,还可以减轻公共安全管理的压力和成本的**。亟需把个体保护提到现实课题着手,提高民众素质,学会应对突发灾害自救。如此,就可避免许多重大事故发生,至少可以把风险降低到*低限度。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