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者为何寥寥无几?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1日,山东大学发布了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该报告*次分学院、分专业分析了就业状况,在一万多名毕业生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仅有6人。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山东大学2014届毕业生共有10771人,选择自主创业的只有6个人。我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在3%左右,而山东大学的自主创业学生比例只有0.06%,远低于平均水平。这真是一个色子掷出七点——出人意料。

我国的大学毕业生不少是“大孩子”,不具备*立性,缺乏自主思考的意识。他们上什么学校,读什么专业,考什么证书,都是由“总设计师”——父母和老师决定的,基本不用自己去思考,因而缺乏自己动脑做决定的能力。自主创业这个概念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基本没有提及,因而绝大多数大学生在想到创业问题时,还没有到涉及项目、资金和可行性的阶段就夭折了。

事实证明,大学毕业生创业面临的*要困难和障碍,不是没有经验,不是缺少资金,也不是没有人脉积累,而是缺乏勇气。即便是面对一些可行性的项目,也没有付诸行动的胆量,主要原因是“不敢尝试”。*主要的是,大学毕业生不愿自主创业,折射出了创业氛围不断恶化的困境。有资料显示:我国个体户数6年间净减81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135万户。试想,面对这样一个创业环境,要求大学生自主创业无疑就是一厢情愿,异想天开。

西方高校有比较成熟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普遍接受到系统的创业教育和锻炼,掌握了较为全面的创业知识和较强的创业技能。因而,他们的大学毕业生创业率高达50%以上。我国高校应该建立“职业教练”制度,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和创业指导。大学毕业生走上社会,各级**应该为他们**一个宽松的就业环境。各级**应当多部门联合、全社会动员,采取积极措施,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过程当中的“一条龙”服务。不仅帮助大学生骑上马,还要送一程。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