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家居的经营模式分析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宜家家居的经营模式分析,宜家公司(IKEA)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家居市场一枝*秀,成为***大的家居零售商,得益于其差异化的价值**体系和其经营模式层面的*特战略逻辑。

经营模式分析是分析企业战略的有效工具,它不仅关心**什么价值以及如何**,还关注效率、*特性和一致性,以及模式中支撑利润提升的助推因素等,后者是经营模式价值获取的力量之源。企业经营模式分析框架如图1所示。

下面,以该分析框架为理论依据,对宜家公司的战略体系进行深入研究。

宜家公司的客户界面分析

客户界面主要关注公司如何为客户传递价值,如何同客户交换信息,如何与客户建立联系,如何向客户索要价格。

宜家公司的回应处理与支持:宜家通过店铺直营销售,只为顾客提供必要的有限服务,顾客以自助服务为主;宜家免费发放目录册,设立样板间和模块化家具,供顾客选择产品使用;宜家设置电话咨询员,回答、处理顾客提问和投诉,并实践14天内可退换**。

宜家公司的信息与洞察力:除通过店面终端实时获取顾客信息外,宜家还经常做全面、系统的市场调查,以此来预测消费趋势并尽早做好战略响应。良好的信息掌控,超强的洞察能力,支持了宜家产品持续创新,如延长营业时间、孩子看管、开设餐厅等服务逐一出现。

宜家公司的联系动态:宜家在家居行业里*次引入“体验式营销”概念,*创开放式家具展销厅,鼓励顾客亲身感受,强调顾客自我决策。宜家通过为顾客**购物经历、为顾客定制服务内容、为顾客提供预先感知等途径,与顾客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宜家公司的定价结构:宜家坚持提供物美价廉的家庭装饰产品,强调简约和风格。宜家产品定价要参考所有宜家商店的销售记录,以及同类竞争产品的价格状况,对有潜力的产品遵循先设定有竞争力的价格,再设计、制造产品的逆向思维战略,确保价格优势。

宜家公司的核心战略分析

核心战略主要探讨公司选择进入哪些领域,在这些既定领域内如何参与竞争,即在何处以及不在何处竞争的问题。宜家公司核心战略层面的分析如下:

宜家公司的经营宗旨:“为大多数人**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是宜家公司的努力方向。“为尽可能多的顾客提供他们能够负担,设计精良,功能齐全,价格低廉的家居用品”是宜家的经营宗旨。宜家品牌始终坚持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为己任。

宜家公司的产品/市场:宜家公司在**范围内为那些年轻的中等收入家庭服务,其产品定位于“低价格、精美、耐用”的家居用品,强调产品的“简约、自然、清新、设计精良”等*特风格,其产品系列包括办公、卧室、厨房、照明、储藏等1万多种。为与市场定位匹配,宜家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导市场,逐渐辐射、渗透到发展中国家的一线城市。

宜家公司的差异化基础:宜家公司奉行总成本领先与差异化战略并举,不断提高性价比和价值创新水平,以低价格传递*特价值;宜家公司运用“逆向思维”率先实施“模块导向”设计与生产,家具大规模生产和物流得以实现;宜家公司开创了“体验式、开放式营销”,以样板间展示产品的现场效果。

宜家公司的战略资源分析

战略资源主要识别制定战略和实施战略的内部条件,是企业构建和维系竞争优势的基础,是企业间绩效差异的主要来源。宜家公司战略资源层面的分析如下:

宜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宜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由高效的成本控制、卓越的研发设计和协调的支持体系共同构成。成本控制是宜家的核心优势之一,是宜家强化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宜家重视供应商的选择与评价、引导顾客自助服务与参与;设计能力是宜家的核心技能之一,是宜家整合产业链的关键,宜家坚持产品自主设计和专利保护;内部体系是宜家的价值**基础,规范化的管理模式、高效的组织设计与协调,以及专业的活动服务支持平台,有力推动了成本控制和研发设计能力。

宜家公司的战略资产:宜家拥有*特的渠道资产,包括众多供应商和自己专有或授权销售店,宜家在渠道中控制权较强;宜家拥有优质的人力资产,这些价值观一致、技能丰富的众多**化人才,是宜家创意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宜家拥有大量的专利资产,基于多年投资和积累的专利及专有知识,构成了研发的优势;宜家拥有无与伦比的品牌资产,作为***大的家具产品运营商,其公司形象和品牌价值较难复制。

宜家公司的核心流程:

产品设计制造流程:宜家根据市场价格倒推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团队由设计师、产品开发员及采购人员组成,一起讨论产品设计、所用材料、供应商选择,确保以*快的时间、*低的价格、*高的质量供应产品。

物流配送运输流程:宜家对世界各地的供应商发出订单之后,“平板包装”产品由物流公司运送到中央仓库,然后经由配送中心有序地发派到各门店,*终由顾客自行装运、自行组装,在IT技术支持下物流链运转极为顺畅。

自我选购销售流程:宜家没有亦步亦趋的服务人员推销产品,顾客根据目录册、价签、说明等自行挑选,以免费的纸张和笔记录中意的产品,然后到仓库自己取货、搬运回家。整个销售过程让顾客轻松自在,充分体会到DIY的乐趣。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