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一家玩具企业的升华

2014-12-3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一家玩具企业的升华,2006年以来,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飞公司)不仅拍摄制作了多部动画片,推动了相关玩具的**,并且成为动漫**股成功上市。旋即又收购动画频道“嘉佳卡通卫视”,掌控了动画传播渠道,一时成为动漫和玩具业界的关注焦点和效仿对象。那么,奥飞模式给中国动漫产业带来了什么呢?

一、奥飞模式的形成

奥飞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成长阶段:玩具起家引进版权

奥飞公司的前身是从1986年开始生产玩具。在1994年到1996年的两年时间里,通过与广东电视台和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玩具四驱车的销售,历练了企业的技术能力,促进了公司整体的队伍建设。在注重品牌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同时,于1998年至2007年的9年间,通过引进国外版权生产《四驱小子》、《宠物小精灵》、《迪迦奥特曼》等国外动画片的衍生产品,极大地扩展了企业的经营视野,拓宽了企业的经营思路。在这个过程中可圈可点的是:确立了四驱车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地位。与此同时,注重并兼顾了与国内公司的联营与合作,针对《虹猫蓝兔七侠传》、《淘气包马小跳》中的动漫卡通形象及衍生产品的开发,进行了有效的产业化分工与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成长与进步。

2.转型阶段:介入动画自主原创

2006年起,奥飞公司自主制作了《*力少年王》系列动画影视剧,前两部《*力少年王》为该公司带来了3.08亿元的*额收入。2009年,奥飞公司开始投资1200万元打造《*力少年王3》,并专门为其开发了50款产品。2010年暑假,各大电视台热播,在两个月内,剧中主推玩具——悠悠球销售收入超过了1亿元。在增加收入的同时,玩具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也逐年提高,2006年提高到34%,2007年提高到50%。

《*力少年王》系列动画影视剧是奥飞公司*次推出拥有自主著作权的动画作品,极大带动了“*力少年王”悠悠球产品的销售,为公司实施玩具与动画形象结合的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意味着企业的转型得到了成功。

3.升级阶段:登陆股市收购嘉佳

2009年9月10日,奥飞动漫以国内“动漫**股”的*特身份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募集资金净额8.68亿元,表明奥飞模式的进一步升级。凭借资金优势,奥飞公司重拳出击,打造企业竞争力。一方面,*次进军大屏幕,出资70%,拍摄《铠甲勇士之帝皇侠》,目的在于积极延伸产业链,力图使公司的发展模式从“玩具+动漫”升级为“玩具+动漫+影视+游戏+授权”,*终完成大动漫娱乐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出资9000万元,收购广东佳嘉卡通影视有限公司60%的股权,成为A股中**家拥有卫星频道经营权的民营上市公司。此举不仅创造了广泛的轰动效应,提高了奥飞公司的社会知名度,而且掌控了动画片的播出渠道,更加完善了主打玩具的推销过程,为进一步实现奥飞模式的升级奠定了基础。

自2006年以来,奥飞公司逐步确立了从原来的普通玩具生产商向动画玩具生产商的转型。从非动漫类玩具(如四驱车、遥控车),到授权开发的动漫类玩具(如奥特曼),再到自主开发的动漫类玩具(如悠悠球、电击小子),利润率都得到依次提高。其自主开发的动漫类玩具毛利率已经达到52.97%,而授权开发的动漫类玩具为37.76%,非动漫类玩具仅为15.53%。经过2006年的转型,2007年至2009年的整合和巩固,奥飞公司“玩具+动漫”的模式已经形成并初具规模。

二、奥飞模式的基本功

奥飞公司成为**个将动漫与玩具相结合的创新者,有其深厚的背景。

1.经营视野宽泛

当国家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大力发展动漫产业之际,奥飞公司能够准确迅速领会其精神实质,窥测到其中蕴藏的*大商机。因此,奥飞公司成为**个在玩具中引入动漫概念实现跨界经营,并且成功上市和收购电视动画频道的开拓者和受益人。

2.销售渠道畅通

奥飞公司在涉猎动漫产业之前,已在玩具业拼搏了20年,在这期间,奥飞公司依靠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品牌化经营,促进了销售渠道的构建。产品创新和渠道构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终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强大阵营,在行业中处于超前和**地位。

动漫元素融入后,有力地带动了玩具产品与动漫的有机结合。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