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教授谩骂中学生谁当反思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网帖曝出四川文理学院一名女副教授在达州一中某班级谩骂学生,自称“有*任性”、诅咒学生们“死无葬身之地”,并对学生动手。随后,达州一中证实确有此事,事后骂人者向全体同学和家长道歉。四川文理学院也确认,该校确实有一名与被指女副教授同名的老师,但未就辱骂学生事件作出回应。

身为高校副教授,因自己孩子在校受了委屈就将气撒在孩子同班同学身上。言语的粗俗、无理之中,既有失大学教师这一身份,又不免让人对其贴上溺爱的标签。女副教授对一群初中生“*力全开”,这场闹剧如何得以上演?

事件发生后,无论是女副教授所在高校,还是其孩子所在的中学,都似乎在有意回避这件事情。而其孩子班主任的言语则更值得玩味,简单几句话就把责任推给了制造事端的几名学生。言外之意,女副教授发飙其实情有可原,这显然有替女副教授开脱之嫌。学校为维护自身声誉想要息事宁人可以理解,但轻描淡写之下,各方是否从此事件中吸取到了足够教训,这才值得深思。

不久前,*****《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次划出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女副教授跑到中学里谩骂学生,显然是“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言传身教、以身**,无论是中小学教师抑或小学教师,都应给学生以正面引导。而此副教授借着自己的声名和地位,对一群尚未成年的孩子撒泼,嚣张之下,更折射出部分高校教师对师德“红七条”的无视。而从家长角度来说,即便自己的孩子在校期间受了委屈,寻求解决的方式也不是跑到学校大骂。女副教授爱子心切的情感可以理解,但其他家长难道就容许自己的孩子无辜遭人谩骂?说白了,女副教授是不理智行为,既是对孩子溺爱过了头,也是对自身地位的过高估计。这种不把一切放在眼里的嚣张,更将其无知和无理暴露出来。

初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阶段,彼此之间易生矛盾,却也很快会和好,这是学生成长的必经阶段。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如果事事都要家长的介入,这对孩子的成长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而家长仰仗自身地位,对另一方家长施压,也在不经意间给孩子带了一个坏头。长此以往,孩子势必会受到其他人的孤立。更长远来看,家长不时出现为孩子打抱不平,也容易使孩子形成惹是生非的恶习。另一方面,作为班主任,自己的学生受到不公正对待,班主任却只是简单几句轻描淡写。中学生对自尊看得很重,此事难免会给部分学生造成心理阴影。班主任的无力,责任当然不全在班主任,学校层面给班主任所施加的压力不可轻视。为了维护学校声誉,一味地让学生、老师忍气吞声,这不该是教育的真实面目。

事件既然已发生,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就显得尤为重要。师德既是教师立身之本,同时也是教书育人所应遵循的基本准则。而学校教育也应以坚强姿态面对学生,尽力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这才会是值得尊重的教育。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