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悬赏找漏洞让谁难堪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12306网站用户数据泄露成为焦点,铁路警方迅速抓获了泄密嫌疑人。据悉12306网站已加入补天***大的漏洞响应平台,开始漏洞**。网站主管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高悬赏2000元,号召网友查找漏洞。

悬赏2000找漏洞,出手真大方,给网友又**了一个发挥特长*取外快的机会。不过,此举一不小心也透露出两个信息:其一,从侧面承认12306网站确实存在不少漏洞;其二,相关单位认识到凭自己的能力难以**堵住“窟窿”,无奈之下只好“降尊纡贵”向网友求助。

12306运行至今问题频发,特别是购票高峰期常出现濒临崩溃、登录难等现象。作为投资数亿的大工程,如此漏洞百出,是因为现在的技术水平达不到吗?有业内人士表示,12306系统从技术上来说,解决问题并没有多大难度。理由之一是,目前一些大型电商网站在其高峰期的点击量和处理用户请求的次数远比12306要大,但这些网站并没有像12306这样出现同样问题后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

据媒体调查,12306网站招标时,在业界眼里实力雄厚的方案均未能中选,***下属机构铁科院电子所*终中标。并且,从公开资料可知,12306系统的软硬件和系统集成的供应商,或是铁路系统内部企业,或是铁路系统的利益关联公司,其中包括太极计算机股份公司、同方股份公司等。雅虎中国原总经理谢文对媒体评价说:“铁路系统很多问题就在于不找*好的,只找自己人,肥水不流外人田。”老子招标、儿子中标的现象在不少领域都存在,***门也未能例外。如果说***下属机构确实有这个实力、能把事情办好,那也无可厚非。可这种“上阵父子兵”的做法,却让中国铁路刚刚进入网上售票时代就陷入了混乱。没有金刚钻、强揽瓷器活,虽然有钱*,*终的结果却可能是害人又害己——如果查查这几亿元投资的具体去向,是否有可能发现违规甚至违法行为?

坊间对12306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知名爆料人周筱赟、兰州大学历史系学生黄焕婷等人,均提出过公开招投标信息的申请。北京律师董正伟申请公开信息未得到满意答复后,更是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诉状,起诉***门拒不公开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要求对方履行信息公开义务。可是时至今日,相关信息仍未**公开,12306的漏洞则继续不断暴露,相关单位手忙脚乱、焦头烂额,购票者当然更是苦不堪言。

12306悬赏找漏洞,让谁难堪?表面上看,是网站的主管方,以及备受质疑的“相关部门”。实际上,*应该难堪的,还是购票者和乘客——在强势的“铁老大”面前,所谓的“上帝”不仅没有话语权,连*基本的知情权也很难得到尊重。说到底,这漏洞、那问题,都是垄断惹的祸。打破垄断才是根治包括“铁老大”在内的垄断行业痼疾的良药。消费者有了“用脚投票”的权利和机会,才能倒逼相关行业参与竞争、完善制度,以*大的诚意和善意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