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自贸区扩容前景值得期待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我国自贸区范围扩容棋子落定。近日,***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对**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等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同时提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转型的变局之中,对配套服务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回想改革开放之初,以“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主要特征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曾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各省市区为此设立了与之相配套的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跨境工业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然而时过境迁,经历了金融危机洗礼的海外市场陷入疲弱困顿,我国刺激经济增长的重任也由出口向内需转移。而且,伴随着国内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众多企业已不满足于在加工制造环节低水平竞争,转而寻求向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拓展,内贸规模呈现扩容之势。恰因此,以保税区为代表的原有海关特管区在职能上已难以全面覆盖区内企业现实需求,建立“既能出口,又能内销”的自贸区就成为一种新的制度尝试。

作为全国先行先试的***,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吸引外商投资、刺激对外投资等方面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若能将其实践经验与有条件地方的区域优势有机结合,那么将会形成以点带面的经济提振效应,自贸区将在多地落子的政策绩效值得期待。而就划定的三个自贸区范围看,皆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特征。

诸如,广东毗邻香港,未来主要针对港珠澳企业而设立的自贸园区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将大有可为。尤其是深圳前海已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前海本地注册的企业可以通过申请跨境贷款获得来自香港的低利率贷款,是为人民币**化以及利率市场化的一次试水之举。而福建与天津的地理位置皆有利于展开对外航运贸易,设立自贸区均具备良好的现实基础与发展空间:前者的经济亮点在于深度挖掘两岸贸易关系;后者则可以在承接京津冀战略的基础上发展离岸金融和**租赁。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传统保税区的主要功能是面向货物贸易推出税收减免、土地使用、进出口关税等方面的系列优惠政策,自贸区的定位则更加高屋建瓴,其所强调的要素贸易开放会对人才、服务、资金流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这其中,成熟自贸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区内企业能够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未来各地自贸区的竞争也将主要集中于金融领域。客观而言,目前上海自贸区离构建人民币**化“蓄水池”的预期尚存一定差距。虽然上海自贸区已推出允许区内居民和非居民开设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分账核算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但这些改革能为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哪些具体发展机会仍需进一步明确。其实,金融制度创新并非易事,也不可能单兵突进。以深圳前海地区*尝的跨境贷款改革为例,出于金融风险监管考虑,即便当地企业获得了跨境贷款也无法经由前海辐射至其他区域,由此极大地束缚了地方金融业开放的尺度,而相关制度框架的突破还需要企业征信系统完善、对套汇与套利等投机行为监管加强等配套举措的全面跟进。恰因此,我国自贸区经济功能的全面彰显,还需要有关部门在提升服务意识、拓展创新思路等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