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次发布健康体检行业规范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次发布健康体检行业规范,花*给自己的身体做个检查,在很多单位或家庭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因为缺乏统一标准,漏诊、误诊也会发生。12月27日,湘雅三医院,湖南省医院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此成立,同时发布全省*部体检机构规范,涵盖管理、操作、服务三大项内容。

目前,规范还未在湖南强制**。但对照相关细节,市民可以知晓给自己体检的医院做得是否到位。

“很多人觉得各种体检套餐让人眼花缭乱,所以规范中*先强调‘科学设计体检套餐’,避免出现过度医疗。”12月27日,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志恒介绍。她所在的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是中部六省**的全国健康管理**单位,负责编写了这份规范。

隐私保护:一人一诊室或屏风(隔帘)遮挡

陈志恒解释,体检套餐原则上应当采取“1+x”模式,1是基本项目,x是专病或专项风险筛查,要体现个性,不诱导需求,不能开展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检查项目。如果是团体的体检套餐,须由**体检医师根据该团体上年度体检分析报告和本地区高检出率疾病来设定。

此外,规范还要求体检机构保护受检者的隐私,做到一人一诊室或屏风(隔帘)遮挡,不泄露相关信息。同时建立受检者电子健康档案,能做到实时查询和**保存。

“主检医生应当具有执业医师执照。”陈志恒说,要由业务**的副主任医师及副主任医师以上内科或外科医师担当,且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培训获得相应资质证书。

卫生要求:检查前当着受检者的面洗手

体检怎么做?规范中也有详尽的要求。以内科检查为例,医生*先要与患者做简单语言交流,建立亲切感;随后查对患者身份信息和体检项目;接下来严格手卫生,检查前当着受检者的面洗手;询问现病史、既往病史、家族病史等情况,随后依次检查心脏、肺部和腹部;如果有重大异常结果,应当立即报告科室相关负责人。

如果是妇科检查,医生应先教会受检者如何充分放松,遇到有些特别怕痛的,还应该做出“我的操作会尽量轻柔,请不要害怕”的提醒。如果是年老体弱者,医生还应当予以协助,冬天注意保暖。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