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企业的任督二脉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打通企业的任督二脉,受**金融危机冲击,新兴际华集团所处冶金、轻工等行业,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市场需求严重萎缩,过剩的产能使得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摆脱经营困境,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其下属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在企业内部划小核算单位,引入市场机制,改革考评和激励机制,实现产供销运用相互联动,形成“人人算账挖潜力”的氛围。新兴际华集团以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铸管股份”)和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际华3502”)两家子企业为试点,**了“模拟法人运行机制”与“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简称“两制”)的经营管理体系,取得了很好效果。

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是指以满足快速联动要求为前提,以降本增效为中心,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各经济主体之间,实现内部经济主体的*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通过划小核算单位,将总指标由集团、板块和企业法人穿透到法人内部,逐级分解落实到工段、班组、员工,充分体现经营成果与薪酬总额挂钩,从而实现“人人算账挖潜力”。

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是指以快速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价值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把握资源、产品、物流三个市场的区域、时间、品种及市场价格四个维度的信息,及时将市场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在全公司范围内共享,充分利用差异化战略,实施生产、采购、销售、运输、用户五个环节快速联动,从而实现“快速反应创效益”。

模拟法人运行机制与快速联动反应机制同步推进实施,由“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机制”管理外部市场供求信息、下达“快速联动信息测算系统”的信息指令,并管控内部“模拟法人”,实现抓住市场机遇、快速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企业效率的目标;以“模拟法人”承载“市场快速联动机制”,使内部经济主体在**和内部市场契约的双重作用下,深挖内外部利润源泉,从而实现模拟法人与快速联动两个机制的“协同互动”。

一、构建新的核算体系,**整体成本*优、效益*佳。

1.层层分解成本利润指标

每年将公司年度预算目标利润按市场价分解到各产品、工序,形成各产品预算目标成本和工序利润;每月根据资源、产品、物流三个市场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的利润要求,计算制定出实业部(分厂)的成本目标和利润目标,实业部再根据公司下达的目标成本和利润要求制定出具体落实方案。

2.确定各工序利润目标

根据公司年度利润目标计划,结合同行业各工序产品的单位利润额,把每个工序视作*立的法人实体,使各种产品**按照当地市场价核算,即工序间“买卖”市场化,从而分解公司利润计划目标,做到工序利润保公司利润。以铸管股份钢坯为例,其产品实际工序利润核算办法是:所用铁价格为当地市场价格,并将其代入钢坯成本表得出钢坯的成本,再对应钢坯的当地市场价格,得出的差值便是钢坯的利润完成值。

3.确定各工序成本控制目标

以铸管股份为例,以钢材在市场上某月被接受的售价为基础,锁定吨毛利空间,采用工序“倒推”的办法,从后向前核算出各道工序的成本目标,再层层分解落实,直到每一个岗位。工序成本目标是动态的,且定期进行调整。

二、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大程度激发员工活力。

1.确立公司层面新的评价考核原则

一是以效益为中心,突出利润、成本评价与考核,并以在同行中的排名情况作为考核兑现的重要依据。二是收入向利润贡献大的工序倾斜,控制亏损工序工资额度,同时实行辅助工序指标完成好坏与主要利润工序挂钩。三是以公司利润的完成为*高目标。当公司利润提高时,工资适当增加,公司利润降低时,工资适度降低。四是改季度评价考核为月度评价考核。五是突出考核奖励的重点对象。完不成目标时,主要降低实业部(分厂)领导、工段和重要管理人员的工资。

以际华3502为例,成本指标除考核内部利润外,增加了原材料消耗量的考核指标,即材料买断指标。材料买断考核的依据是原材料消耗定额,考核的方法是计算定额用量与分厂实际领料数之间的差额,大于零为节约,反之为亏损。节奖超罚,挂钩比例为30%。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