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随着80后、90后员工的逐步增加,现场一线班组长的管理能力急需提高,班组长的培养越来越成为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以班组长的提升为突破口,全面推动人才建设。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班组长的培训及教育工作是一个连续的工作,上岗以后的持续教育尤其重要。因此,公司建立了“班组长培训工作小组”,由副总担任组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担任副组长,各事业部综合处长担任组员。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日常的培训、业绩评定以及后续的定期鉴定工作。起草了《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班组长/储备班组长培养及素质提升管理规定》,每月对班组长培训后的业绩进行评价。

1.深入调查,了解和掌握班组长现状和需要

班组长培训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班组长参加的培训也很多,对有些培训已经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因此,在此次组织培训之前,公司组织各车间对班组长的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具体调查内容主要为:工作中*大的困难或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得到的培训内容、对直接上司的希望和要求、在工作中处理的成功案例。

调查报告发出后,各班组长反映强烈,提出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同时也乐于分享工作中的成功案例。通过归纳,主要问题集中在员工的沟通、80后90后员工的管理、工作中矛盾的处理、班组长的角色认知、班组的成本管理、生产进度计划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

2. 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培训计划(套餐)

**阶段:(15天—20天,上午上班,下午脱产学习)从班组长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开始,对班组长所涉及到的各种问题,分专题进行集中的理论培训,使学员了解和掌握处理问题的方法及理论。采用课后心得体会、笔试和学习表现等联合做考核,考核得分70分(含)以上为合格。培训期间由班主任、培训讲师根据个人学习表现、期间的纪律表现、态度表现、行为表现、学习心得体会等综合表现进行评估考核,培训结束后,将进行全面性综合测试,测试分笔试、实际应用操作、问答、演讲答辩等。

第二阶段:见习阶段(30天)学员们完成了理论学习阶段后,以各个专业组的形式,结合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现问题,通过互相交流、学习的形式,提出改善方案并予以实施。具体可参考第二阶段培训计划及考评方案。

通过在整个培训期间的表现,给予现场5S、生产交货、质量控制、效率提升和沟通协作能力等5方面综合评分,满分为100分,单项低于12分或第二阶段低于60分为不合格。事业部现场跟踪学习与班组见习期间,对每天学习和见习情况进行总结反馈,由该事业部主管与管理部专人负责评估考核。

第三阶段:实习阶段(45天)学员们在第二阶段现场见习的基础上,以各自的班组团队为单位(储备班组长部门安排其作为班长助理挂靠班组见习),通过学到的各种知识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带领自己的团队达到一定的目标,全面体现自己对班组的**、管理、执行及指导方面的能力,成为一名有素质、有能力、合格的班组长。具体见《公司班组长培训班第三阶段实施及考评细则》。

总的考评分为110分,根据具体情况定70分—90分为合格。由**上司、综合处长、教师团队、班主任分别从《生产车间班组长绩效考核表》量化指标、行为指标、发表水平、下级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每阶段指导结束后,由参训学员现场填写“学员满意度调查表”。

二、导入班级自我管理

班组长是兵头将尾,在班组中具有比较高的威信,到一个班级以后就是班级学员中的一员,如何让班组长服从管理也是培训组织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经过调研一些培训班的做法,导入了班级自我管理模式,班级设正、副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各1名,组长按照排数设置4名,并召集班委制定班委成员的职责。

通过班级自我管理,将培训组织者从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培训讲师授课质量的提升、培训效果的分析以及后续改进工作。

三、业绩考评引入日常培训

班组长第三阶段的培训是以实践为主,实践过程中老师的指导、业绩的引导至关重要,因此这个阶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细则。细则中明确了第三阶段培训的目的是通过带领自己的团队达到一定的目标,体现自己对班组的**、管理、执行及指导方面的能力,是一名有素质、合格的班组长。

现任班组长:以自己带领的团队为单位进行实习。

储备班组长:担任现任班组长的助理或助手进行实习,由事业部安排,业绩与现任班组长挂钩。

主要锻炼三个方面的能力:

班组**、管理能力:有完善的班组管理制度、考勤制度,每个组员都明确所有的制度、岗位和职责。每天有早会(午会):每天通报前**班组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及发生的问题或情况;当天的出勤、通报、设备开动率、通知,并做好每**早会(午会)记录。各种记录规范、齐全、内容完整的保存。建立和达到团结、和睦、积极、热情向上的班组团队。能根据组员的性格和特点,发挥每一位有能力的组员的作用、分担班组内不同的工作,建立班组的骨干成员班子。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