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投入上亿元建设新农村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岳阳市云溪区投入上亿元建设新农村,记者获悉,岳阳市云溪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管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和亮点,促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已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达1.45亿元,比去年增长5%,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新一轮热潮,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秀美屋场考评上墙报,户户赛清洁比家园俏。记者一进云溪区三面环水的泾港村,村部一块醒目的“清洁家园”宣传栏吸引眼球。上面公示泾港村8个组村民家庭清洁程度的评比情况。村支书周爱民告诉记者,农户卫生评比公示栏从去年8月亮相后,提高了各家各户清洁家园积极性。人都讲面子,谁愿意自家环境差呢?正说着,下课的幼儿园孩子们在公示栏上比谁家的卫生好。“爸爸妈妈,我家的卫生怎么没有他家的好。别人家的是清洁,我家才一般。”大人一听,暗暗使劲改变家中脏丑面貌。

柳树组农户齐小春大嫂,以前做饭烧柴*,烟气、灰尘满屋。近年,她安装液化气做饭,干净多了,屋亮堂了,人也精神多了。自去年起,全村所有农户均配备了垃圾池、焚烧池,家家户户进行了改厨和改厕,全村有30%农户建了沼气池,60%农户使用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在公示栏上,记者发现今年大部分农户标上了“清洁”两字。

家美,泾港村更要美,贯穿全村各屋场的3000多米的“长城”成为村一大景,记者开始以为是旅游景点,没有想到,村支书周爱民说是水利工程。原来,以前该村一下雨,水土流失特别严重,村民反映大。去年夏天,他参观岳阳楼城墙时,突发奇想,回家模仿建城墙。在区**支持下,投资50万修建了3000多米的“挡土城墙”,****泥土流失问题。城墙下的沟渠又将污水、雨水等收集到一起,可再次利用,“挡土城墙”既美观又实用,区农办干部赞道它是水利工程的一大**。

“环境好了连鸟都愿意到村安家。”负责整个村道路清洁的张大爷这样评价如今的泾港村。只见,成群结队飞来飞去的画眉鸟盘踞在电线上唱歌。记者说,再过几年,泾港村要改名画眉村了,

到牌楼村采访,印象*深的村路特别宽、直。近2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342元,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每个家庭都有摩托车,30多农户还有小汽车。该村审时度势,积极争取上面资金,新硬化组级公路1.1公里,所有组级公路及大部分入户公路全部硬化,农民下地劳动不需要穿雨鞋了,不仅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也为苗木“走出去”提供了方便。

记者看到,名贵的古树在牌楼村随处可见,近年该村发展特色种植业约200亩,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提高了土地的利用价值,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同时依托苗圃式的绿化模式,对公路及屋场进行了绿化,因地制宜打造了多个绿化景点,成为牌楼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种植业是全村的一大支柱产业。每年都有大量苗木运出去,用于城市园林建设”村支书丁永波介绍。

个体经营户余国良在新修的水渠旁有100亩葡萄园。“今年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2点都有人来采摘葡萄。外地的顾客宁愿多花50元的运费也来买我的葡萄”,一说葡萄余**特别自豪。”这几年老余种葡萄出了名,尝到了甜头。酒好不怕巷子深。余**引进的是欧美系列的*峰葡萄,味甜,多汁。远销四川、山东、浙江、深圳等地。他希望每年都有好收成,顾客盈门。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