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假不该成为被遗忘的假期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探亲假不该成为被遗忘的假期,春节假期为什么不能多几天?有网友脑洞大开,说不如放个“探亲假”,和春节假期拼接在一起。记者了解到,其实“探亲假”是个老假期了,已存在33年,然而**人都“不知道”。12月14日,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支招,可以申请休探亲假,而且名正言顺。

探亲假的历史已有33年之久,但是探亲假还没有被取消。从法律有效性角度来看,法律未被废止,理所当然继续有效。但是,据记者调查,仍然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探亲假谓何。这是因为,现在在工作自由选择的阶段,许多人都宁愿选择离家近的地方就业,离家太近就不符合请探亲假的形式要件,探亲假被他们忽略也是情有可原。

但是,虽然就业地点是个人自由选择的,但是不是每个人的工作地点都是自己理想的离家近的地点,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充分遵循自主意愿,同时囿于各种主、客观因素所限,终归有些人不远千里的在异地工作。

不管个人在离家远的地方工作所为动机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人在异地他乡为祖国默默作着贡献,却是因此而牺牲了平日里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对于这些人,单位和国家都应当充分考虑他们对于家庭团圆的深切需要。更何况,家庭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细胞,只有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只有一家稳固,社会才能稳定。更何况,一个人连家都不爱,何谈爱他人、爱工作、爱国家呢?

而今,虽然探亲假的产生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国的社会环境已经由计划经济变为了市场经济。但是,探亲假对于维系亲情的意义却永永远远不会褪去,而这种亲情也是影响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由此,平时再忙,过年也要回家看看,享受团团圆圆的年,这才是对于普通小百姓来说*真*纯的一种小幸福。

法律应当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进步,探亲假当然也概莫能外。我们可以随着时代发展调整探亲假的时间、附加条件。但只要探亲假在法律上仍然存在,就不该成为被遗忘的假期,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身实际要求这份休假权,用人单位也要积极按照规定履行义务,**员工的探亲假落到实处。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