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可要求回报但不能任性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做好事可要求回报但不能任性,被偷的*包失而复得本是件让人欣慰的事,但失主王女士随后却遭遇了一段让她难受的经历,“好心人”给王女士手机发送了大量污秽不堪的言语咒骂、威胁她,并扬言要将她的照片发到网上。

这条西安新闻,读了让人有如穿越夏冬两季的感觉。一边是捡到*包的“好心人”打电话约见失主归还被盗物品,传递出人际关爱和助人为乐的*热之情;一边是*包失而复得后却接二连三收到“好心人”不堪入目的含有咒骂与威胁内容的短信,让人有跌入冰窖的感觉。同时让人难以理解:一个人,怎么会突然之间,就将两面人性展露无遗,如同川剧的变脸。

读完报道,看不出王女士有什么不妥或者失礼的地方。王女士跟“好心人”约好见面时间后,等到赶到见面地点附近,先打电话进行联系,因为接电话的是个小女孩,猜想是“好心人”的女儿,于是她就买了一箱酸奶,作为答谢的礼物。见面后,好心人对失主经过反复确认,就将*包还给失主。王女士说:“刚开始我把酸奶给他的时候,他也坚持不要,并称捡到东西归还是应该的,但*终还是收下了。交谈中他还说,他朋友让他向我要几百块*,说我肯定会给,但随后他并没有提到让给他*,只是意思让我买两盒烟。”于是,王女士就让“好心人”自己到商店拿,她来结账。“好心人”到小区对面的商店拿了两包烟,并给身边的两个孩子买了两包小吃,王女士到店里结过账,一共是28元。“因为那个地方比较偏僻,加上天色很晚,我付完*,再次向他表示感谢后就打车离开了。”

谁也不会想到,一桩颇具正能量的好事,接下来发生逆转。王女士手机上,不断接到“好心人”发来的短信:“你也好意思,东西拿了,就两盒烟把我打发了”;“我把你的那些照片全部都拍照了,我会把它发到网上。以后你会联系我的……”“在(再)不说话我就诅咒你呀!”“真可耻”;“你的东西会再丢或让小偷再偷”。请看,读完这些文字,你能将它和“好心人”对号入座吗?

客观地说,好心人捡了*包归还失主,有权利要求失主给予相应的补偿。但这种补偿一般应该属于失主主动提供,金额也应该由失主酌情处理。王女士也主动有所表示,并无明显失礼之处。因此,“好心人”后来的作为,实在和“好心人”这三个字不能匹配。

《物权法》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114条)“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向拾得人支付报酬。”(117条)王女士被盗后没有“悬赏”寻找失物,不存在兑现**问题。索要补偿应该秉持公平诚信的原则,显然,好心人已经悖离这个原则,而且**侮辱他人。这可是**违法的行为,不能因做了好事就可以任性,否则是既丧失了美名,甚至有可能遭受无妄之灾。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