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极比赛看伪管理的成因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从消极比赛看伪管理的成因,在前不久伦敦**会羽毛球比赛中,几对羽毛球双打组合**放水,被奥组委指控为“消极比赛”,*终取消了参加剩余比赛的资格。运动员“消极比赛”,自然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但不合理的比赛规则才是“消极比赛”的始作俑者。在输球有利的情况下,要求已经出线的运动员大讲体育道德“积极比赛”,玩命的干掉别国选手,去争取一个和本国选手相遇而*拼的不利结局,这样的规则是不是太虚伪、太可笑、太不靠谱了呢?

不靠谱的规则就是伪规则,是管理工作中的伪管理现象。事实上,伪管理现象大量存在。那些不切实际、不求实效,缺乏操作性和有效性,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伪规则、伪制度、伪措施和伪办法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一、 “好人假定”常使管理失效,导致伪管理

伦敦奥组会的规则其所以不靠谱,是因为建立在“好人假定”的基础上。要求运动员成为道德高尚的“好人”,在赢球不利的情况下还要拼命的赢。“好人假定”有问题,*终只能导致“消极比赛”。这是因为,自私自利的“坏人”总是存在的,就算大家全当好人,只要有一个“坏人”作怪,基于“好人假定”制度和规则就无法兑现。更何况好人也有私心,谁能担保好人在利益的诱惑下能管得住自己的私心呢?“好人假定”靠不住,基于这个前提的各项管理活动难免失效。

一些企业**的制度效果不好,往往是因为制度制定者太过“善良”,出于“好人假定”。基于“好人假定”的制度,通常会出现三个方面的漏洞:一是,防范方面的漏洞。通常,越是把人设想得“坏”一点,制度才会越严密、越有效。“好人假定”相信人的道德和良心,防范措施到不了位,制度缺乏约束力。二是,惩罚措施的漏洞。任何一项制度,必须触及人的利益,违反了,一定要有所惩罚,这样人家才会把制度当成一回事。“好人假定”把制度当成是“君子之约”,光“动口”不“动手”,惩罚措施到不了位,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三是,考核方面的漏洞。制度的执行需要考核,不考核的制度等于没有制度。“好人假定”相信人的觉悟和良知,考核工作到不了位,制度形同虚设。

二、所谓“*好的”管理,往往就是伪管理

一些管理者特别相信“*好的”管理,恨不能拥有世界上*先进的管理模式。伦敦奥组委也不例外,把他们认为“*好的”规则引入羽毛球比赛中来。遗憾的是,“*好的”管理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没有*好的管理,只有*合适的管理,在别人那里是成功的经验,到自己这里就不一定灵了。管理一定要和特定的对象相适应,离开具体对象来评价管理,是没有意义的。好的管理,必须切合实际。

绩效管理引进国内后,战略性的绩效管理、360°考评、平衡记分卡等等方法和工具铺天盖地而来,让人目不暇接,摸不着头脑。国外有些东西固然先进,但是毕竟与中国的国情有很大的距离,不加分析盲目采用,只能是弄巧成拙。国内某著名企业为加强绩效管理,不惜重金聘请国外咨询公司,采用平衡记分卡的方法为公司制定方案,前后花了半年时间写成一大本书。结果呢?由于多变的市场导致目标与计划的不确定,这套东西只能搁置一边,终究没什么用处。

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关键是要有一个务实的态度。借鉴人家的好东西,管理者必须是潜心研究权衡利弊因地制 宜,而不是不问场合不讲条件盲目照抄,否则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一些管理者常常喜欢通过完美的图表在会议上高谈阔论,将泱泱五千年智慧和舶来的时髦理论结合起来,对每一项行动都振振有词。他们很努力的说明自己这样做是“*好的”,但遗憾的是,忽略了时间和条件。在不正确的时间和不正确的条件之下做看上去很正确的事情,这的确是令人悲哀的。

三、形式主义的侵扰,让“好的”管理变成伪管理

形式主义*大的问题就是工作不落实,光做表面文章,不去真抓实干。再好的管理举措,如果不能落实下去,只是停留在形式上,是不会有用的,终究要成为伪管理。

明知工作不落实就不能解决问题,为什么还是会有那么多人热衷于形式主义做那些“无用功”呢?首先,是不想落实。“好的”管理要求办实事,求实效,要花真力气、下苦功夫。一些管理者比较懒惰,不愿意吃苦受累,习惯于按“老套路”办事,开开会、发发文,与其劳神费力伤脑筋,不如弄些花架子、做点表面功夫应付了事。结果,“好的”管理被形式主义所耽搁,变成伪管理。其次,是不能落实。一些管理者,为了所谓的“绩效”,弄虚作假,绞尽脑汁制造一些华而不实的“创新”和“亮点”。这样的东西自然只是“纸上绩效”,向上级汇报的时候供领导“欣赏”,说说可以,做做样子也行,要真正落实起来,自然是不可能的。按说,“创新”和“亮点”原本应该是推动工作、提高效率的好东西,结果被他们一弄,变成糊弄人的花拳绣腿了。第三,是不懂落实。一些管理者其所以工作落实得不好,也不是不想落实,而是不知道怎么去落实,方法不当,措施不力,工作不能深入,只能停留在表面上。管理者如果不懂管理不会落实,再好的“经”也会念歪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