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管理咨询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我国管理咨询业经过30年发展,目前全国注册登记的管理咨询机构有1.1万多家,专职管理咨询人员20余万人,并逐步成长起一批规模较大、资信较好的管理咨询机构,已成为推动广大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社会力量。如何推动我国管理咨询业健康、持续发展,是我国管理咨询行业协会组织的历史使命,更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我国管理咨询业起步比较晚、起点比较低,但发展速度很快。1981年以来,我国管理咨询业发展迅速,管理咨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1980~1990年代,我国管理咨询业市场规模年增长速度达到50%~100%;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管理咨询业市场规模仍然实现了大约3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发展壮大,为促进我国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与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另外,国民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咨询需求的提高也有效促进了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快速发展。

在本土管理咨询机构不断成长的推动下,我国管理咨询业正在向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从内容到范围都在逐步与**接轨。但在看到我国本土管理咨询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正视我国管理咨询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总体来讲,我国管理咨询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与美日欧等国的管理咨询业相比仍然存在有明显的差距与不足。

本土管理咨询机构自身的不足

1.我国管理咨询机构规模显著落后于**知名咨询公司

尽管我们不能直接以规模来衡量管理咨询机构的实力,但规模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管理咨询机构的竞争力。经过30年的持续快速成长,我国已经培育了一批业务收入超过亿元的本土管理咨询机构;与20世纪末期相比,我国本土管理咨询机构的规模已经有显著成长。但在看到我国本土管理咨询机构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本土管理咨询机构与**知名咨询公司之间所存在的*大规模差距。不少本土管理咨询机构业务与人员规模仍然较小,组织架构简单,而且分工模糊。我国管理咨询机构以中小规模为主的现状导致本土管理咨询机构难以涉足**、大额咨询业务,既不利于管理咨询机构自身资源的积累、壮大,也难以树立管理咨询的品牌形象。

与**知名咨询公司相比,我国本土管理咨询机构差距非常悬殊。美国咨询公司的从业人员多至几万人,少的也有几百人。如麦肯锡目前拥有9000多名具有世界**学府高等学位的咨询人员;Gartner公司拥有4300名专职咨询人员,其中分析员和咨询师有1400名。而以管理与技术咨询为主的咨询公司拥有的专业顾问则更多,埃森哲**员工超过23万名,为遍布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截止2011年8月31日公司净收入达255亿美元。以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6.4588换算,埃森哲2011财政年度的业务净收入为1647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中国管理咨询行业起步比较晚,甚至还没有形成相对成熟的经营模式,无论是人员还是营业收入规模都很小。目前我国多数管理咨询公司人数不足50人,营业额不足1000万元。2012中国管理咨询机构50大的业务收入总额达到了290317.6万元,平均每家管理咨询机构的业务收入为5806.4万元;但2012中国管理咨询机构50大的业务收入总额,也仅相当于埃森哲公司2011财政年度净收入的1.8%。2012中国管理咨询机构50大拥有从业人员总数为9340人,不到埃森哲公司雇员数量的4%。

2.多数本土管理咨询机构缺乏核心竞争力

与**知名咨询公司相比,本土管理咨询机构多数都缺乏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指组织内部一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它具有使业务达到竞争领域**水平、具有明显优势的能力,这种能力往往是这个组织*有的,并且不容易被复制。管理咨询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管理咨询理论、方法与工具研发、信息资源积累与数据库建设等方面。

西方管理咨询公司非常注重咨询技术的研发。为提高咨询服务能力、改善咨询服务质量,埃森哲每年投入高达2.5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用于研发,寻求实现管理咨询技术的新突破。尽管我国本土管理咨询行业在业务收入上每年都维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受限于人才和资金的约束,难以做到中、长期战略布局下的深度研发,在管理咨询技术基础改善方面的进展乏善可陈。

在不断总结长期管理咨询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将管理理论、管理技术和管理实践有机融合,**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逐步规范了自己的管理咨询流程,构建和完善了*有的管理咨询分析模型,研究开发了相应的管理咨询分析工具。波士顿咨询公司致力于成为咨询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创立者,发展了虽然简单却在实践中非常有效的咨询分析工具,如**的经验曲线、波士顿矩阵等,这些分析工具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声誉。国内本土**的管理咨询机构虽然也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咨询流程,一些机构也构建了自己的管理咨询模型,但本土管理咨询机构在咨询方法与工具方面仍然明显落后于**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在业务操作模式上很大程度只是模仿国外的一些大型咨询公司,缺乏自我创新。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