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风景名胜衡山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湖南风景名胜衡山,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海拔1300.2米。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秀”的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如飞。”

这是对衡山的赞美。七十二群峰,层峦叠嶂,气势磅礴,衡山素以「五岳*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于世,中华祝颂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衡山。现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点和国家***旅游景区。

风景名胜

衡山南起“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衡阳回雁峰(南岳衡山*峰),北止“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长沙岳麓山(衡山尾峰),由巍然耸立着的72座山峰组 成,亦被称作“青天七十二芙蓉”。衡山横跨湖南省八个市县,逶迤八百里,共72峰,其中南岳区境内有43峰,群峰巍峨。从“**南岳**峰”向北出发,沿蒸湘北路乘汽车行驶一个小时,从眼前闪过几十座像芙蓉般婀娜多姿的山峰,就进入了南岳衡山核心风景名胜区。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堪称“衡山四绝”;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为“衡山四季佳景”。南岳之秀,在于无山不绿,无山不树。那连绵飘逸的山势和满山茂密的森林,四季长青,就像一个天然的庞大公园。林深树多,光听听树的名字,也够动人了:**松、红豆杉、伯乐树、银鹊树、香果、白擅、青桐以及香樟、神奇的梭罗、枫林、藤萝。根据统计,南岳风景林等各种植物,有1700多种。这是几十代人的血汗结晶,其中许多是奇珍异宝。福严寺的银杏相传受戒于六朝时的慧思禅师,树龄至少也有1400多年,树身三个大人合抱亦不能围拢。藏经殿后的白玉兰,亦有四五**的历史,至今仍然逢春开花,香飘满山。半山亭的古松,三四百岁的年龄,还是小弟弟呢!上封寺后的原始森林,许多树都是老态龙钟,弯腰曲背,遍身青苔,望不见纹路。乍一看去,它们长得拳曲不张,冠盖不整,盘根错节,相互依偎,恍如严寒中一群衣衫破败的老人,相拥取暖,令人怜悯而无俊俏风华的赞叹。但在这高山风口上,它们千**如一日,在“风刀霜剑严相逼”之中,彼此抱得铁紧,你搀我扶,有的甚至同根所生,枝同连理,不仅*秀,而且情深。南岳如果只是这些树木呈现的秀色,那还不足以在**名山中如此令人瞩目。这种秀色只是它的外在之美,而秀中有"绝",才是它的深远内涵。人们把南岳的胜景概括为“南岳八绝”,即“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麻姑仙境之幽,水帘洞之奇,大禹碑之古,南岳庙之雄,会仙桥之险”。正因为“南岳八绝”的出类拔萃,才使它赢得“五岳*秀”那当之无愧的美称。

最佳旅游时间

衡山的最佳旅游季节在夏末秋初,这时候天气凉爽,植被仍然丰茂,景色比较优美;当然,12月至次年2月初到衡山,则可以欣赏到著名的衡山雾淞(雪景)。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衡山有着南方其他地方都没有的雾淞奇观。

历史文化

南岳衡山文明历史悠久长远,文明内容博大精深。中国古代神话与传说时代的帝王们都与南岳有着密切的联系。炎、黄、尧、舜、禹都在南岳留有足迹。秦汉以后,道教佛教相继传入南岳,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名道高僧,创立了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佛史上称之为“五叶流芳”。唐时,南岳衡山成为南方佛教文化中心。此外,宋代以后,南岳的20多个书院陆续建立,书院文化*树一帜,湖湘学派的兴起对现代仍有很大的影响。在抗战时期,南岳衡山一度成为国民政府政治军事中心,还有大专院校云集,名人学者络绎不绝,备受国人注目。最早奖“文明”与“奥区”二词合起来赞誉南岳的,是明代的湖广提学副使管大勋。1946年,南岳管理局局长胡荫槐在古镇南街口兴建大型石碑一座,请省主席王东原亲书“文明奥区”四字刻在坊上作为坊额,从此,南岳衡山这片神奇的地方,就被人誉为“文明奥区”。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