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涨薪为何员工不买账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郎酒涨薪为何员工不买账,郎酒集团位于四川的生产总部酿造车间的工人走上街头,聚集在酒厂门口和两河口酿造车间门口拉开条幅,对郎酒集团今年3月开始推行的一次“涨薪”方案进行**。

“涨薪”缘何引起员工不满

此次**事件源于郎酒集团下发的一份调薪方案,此份调薪方案从今年3月开始执行,主要内容是给一线工人“涨薪”,即一线工人在原有的基本工资基础上涨500元,但是取消了每月500元加班费的工资项目。“涨薪”的同时,工人的超产奖劳动生产定额提高了,原来一个产次可以拿到绩效工资3000元至4000元,按照新的劳动生产定额一个产次降到了2000元至3000元。工人认为,说是涨薪,其实是变相降薪。

对照原来的薪酬方案,这份“涨薪”方案的核心变化有三处,一处是上涨了基本工资500元,二是取消了每月500元的加班费,三是提高了每个产次的劳动生产定额。虽然方案称为是“涨薪“方案,实质上是对原有薪酬方案的调整和完善,调整思路更加突出了根据员工个人的出勤状况、劳动生产定额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挂钩的因素来核算薪酬,并且加大了绩效薪酬的浮动比例。

根据笔者分析,郎酒厂的工人薪酬主要由基本工资、加班费和超产奖三个方面组成。基本工资由岗位性质决定,不同岗位序列和岗位层级设定不同的标准,每月固定发放;加班费一般而言是员工在规定的劳动时间或劳动任务之外而额外补偿的工资,但我们注意到郎酒厂将其设定为了固定数额500元,所有工人都是一个标准。事实上加班费是由于今年3月郎酒厂酿造发酵期却遭遇劳工荒而变相补偿的一个工资项目,成为了固定发放的基本工资的一部分;超产奖是按照酿酒的批次来算,一个批次做完了才有奖励,劳动生产定额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超产奖的多少。这次郎酒厂调高了超产奖的百分率,按员工自己的计算,超产奖可能会降低约1000元。

此次**讨薪,员工的诉求正是希望郎酒厂**因为人员配置不够产生的500元加班费和原来超产奖的劳动生产定额。在诉求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他们用**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不理解和质疑。

被动妥协的“涨薪“优化方案

在**事件发生后,郎酒集团和郎酒厂**紧急行动,郎酒厂长杨先本亲自出面,连夜与有异议的员工代表沟通交流,*速确定了面向一线员工增加薪酬的优化方案。这是一份被动妥协的方案,方案同意保持酿造工人劳动生产定额不变的情况下,人均月工资上调400元,其中,制曲生产员工人均月增资约468元,涉及380余人。包装生产(含成品检验)员工人均月增资额度260元,涉及1262人。制曲与包装员工实际增资额与工作量挂钩,多劳多得。其余涉及酒体、热电、后期管理、后勤类等二三线员工人均工资均有增幅,但小于一线工人。经测算,郎酒厂月增加薪资总额250多万元,年增加薪资总额3000余万元。

很明显,这是一份被动妥协的薪酬优化方案,为了平息员工**尽快复工,需要处理的已经不仅仅是一次企业内部的薪资冲突事件,更是一次群体性不稳定社会事件。

被动妥协的地方主要有两处,一处是劳动生产定额保持不变,员工可以**每个产次的超产奖还是可以按照以往标准拿到手中;第二处是加大了月度薪资额度,根据岗位类别不同增加的幅度并不相同。

这次事件给郎酒集团的高层**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狠狠地上了一课。追溯到薪酬调整方案设计之初,人力资源部门对此次调薪的目标定位是否进行了明确界定,对调薪的步骤是否进行了认真规划,对调薪的风险是否进行了模拟预演,对调薪对象是否进行了充分征求意见和宣贯讲解,对调薪申诉是否构建了畅通的沟通管道,只要以上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很大的震动和风险。可以说郎酒集团高层**和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在这些方面并没能给予充分重视,*终造成员工的不理解和质疑,并且没能抓住*佳的干预时机,*终造成了比较**的员工**行动。

从**事件发生后的危机处理效率来看,郎酒集团和郎酒厂出手还是迅速的,不仅很快形成了薪酬优化方案,并且很快与员工达成了共识,但企业方为此付出了年度高达3000余万元的加薪代价,也许这并不是郎酒集团和郎酒厂高层**的初衷。

调薪之前埋下了三颗“定时炸弹”

郎酒集团事后反思,他们认为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在于集团和基层员工沟通不够,没能建立正常的员工申诉机制和管理通道,没有切实提高各项决策及政策执行的科学性与透明度。但综观整个事件,笔者分析认为,实际上在员工提出诉求之前,郎酒厂的调薪方案已经预埋了三颗“定时炸弹”。一是加班费当做增加工作量补偿固定发放,发放标准为500元。一旦发放金额减少或取消就会引发不满和质疑,此为第一颗“定时炸弹”;二是产次超产奖的劳动定额无充分理由进行调整。一般而言劳动定额可以在企业采用更为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工艺等非人力手段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了劳动成本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进行调整,但白酒企业的酿造环节几乎全部靠人工劳动来完成,没有充分理由就进行调高劳动定额,此为第二颗“定时炸弹”;三是调薪范围太大。全面整体一次性铺开造成失控,积累已久的矛盾在短时间内难以消化,再加上调薪范围多达5000余人,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容易“燎原”,此为第三颗“定时炸弹”。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