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光伏二次双反祸及逾30亿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光伏二次“双反”*终裁决的日子。而在临近12月11日的一段时间内,人们并未看到有关终裁的任何官方信息,甚至是在曾被寄望化解矛盾的APEC峰会上,这一话题都没被提起。

业界据此判断,中国光伏在美国市场的窘境恐难扭转。市场曾悲观预测,倘若美国对华光伏二次“双反”落定,其将祸及中国光伏逾30亿美元的出口额。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美国“双反”终裁发布的前夜(12月5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正式启动了对原产于或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一位熟悉北美市场的业界人士就此向记者表示,“这其实是连锁反应。加拿大对中国光伏‘开刀’并不出人意料”。原因大致有二,*先,作为战略同盟且同居北美市场,加拿大必须跟美国步调一致;其次,加拿大光伏产业的确已从*辉煌时的近百家企业,衰败到了如今的十余家。而北美市场预期并未缩减,排挤中国光伏,则市场空缺将主要由加拿大、美国以及欧洲光伏产业补足。

争取二次“双反”和解动力不足

正如相关媒体报道,如今中国光伏业界面对加拿大“双反”、美国二次“双反”已不如当初那般“亢奋”。但这绝不意味着加拿大、美国市场对中国光伏不重要。

“中国光伏现阶段的确可以通过国内及其它新兴市场,弥补欧美市场的损失。但长期来看,欧美国家光伏市场具有高成长性,是丟不得的市场。”某光伏企业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此以外,业界漠视接踵而来的‘双反’,尤其是影响*为恶劣的美国二次‘双反’还有一个原因:即便通过努力化解了二次‘双反’,也无法挽回一次‘双反’时已定的败局”。

美国于2012年10月11日公布的一次对华光伏“双反”终裁结果显示, 凡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光伏产品必须缴纳18.32%-249.96%的反倾销关税,以及缴纳14.78%-15.97%的反补贴关税。

不过,在此前后,中国光伏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合理地规避了关税。企业们纷纷以中国台湾生产的光伏电池,在国内组装成组件,再销往美国。

为了**堵死中国光伏的“曲线救国”道路,2014年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二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与**次有所不同,此番调查对象除了中国大陆外,还有中国台湾。

今年6月份和7月份,美国商务部分别宣布初步认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和倾销行为,初步裁定对中国进口太阳能面板征收26.89%至35.21%的反补贴税,以及中国大陆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中国台湾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7.59%至44.18%。

“虽然在一次‘双反’后,中国光伏采取采购我国台湾电池的方式规避了关税,甚至在美国市场赢得了更多的占有率,但这也极度压榨了中国光伏的利润。而尽管二次‘双反’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将其扭转,结果也不会比一次‘双反’更好。”上述企业高层向记者表示,“由此,业界,尤其是制造端下游企业丧失了争取和解的动力”。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