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解析嫉妒心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在一个团队中,不是每个员工都乐于看到同事获得成功。嫉妒是人的一种不平衡心理。嫉妒心普遍存在于企业职工当中,因为人与人之间总会存在差异,在同一个环境或不同环境的比较中,处于劣势的群体易产生嫉妒心理,可以说,差异是嫉妒心理产生的根本原因。

环境不同,产生嫉妒的形式也不一样,我把“嫉妒”大体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有益的嫉妒。*先团队中存在一种有益的嫉妒,这种嫉妒能够使团队产生一种健康的上进心,并鼓励员工向着目标和成功不断地奋进。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这种有益的嫉妒,完善团队建设。

攻击型的嫉妒。这种嫉妒是表面化的,遭到嫉妒的员工会成为众矢之的,会不断地遭到恶毒的言论或者贬低性的批评攻击。我们常听到这种语言:“你说的全是废话”,“我实在没法和你合作”,“你太自私了”。而且这种嫉妒者会在第三者面前发泄:“某某对此根本一窍不通”“和某某在一起一定要倍加小心”。其目的在于,打击成功员工的自信心,并且恶意破坏成功员工在团队中的威望。试图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漠然型嫉妒。具有这种嫉妒心理的员工,表现较为隐蔽。他们根本不把同事的成功业绩放在眼里,对此他们既不赞许,也不诋毁,而且对成功员工所作的一切努力保持**沉默,或者认为是应该做的,不值一提。这种员工的存在会使团队面临失去一些**员工的危险,因为**员工宁愿去寻找一个可以使自己的业绩和成功得到认可的新环境或新的工作岗位。

矛盾性嫉妒。这种嫉妒表面上看似认可成功员工的业绩,但在他们的赞许和认可中,包含的**是讽刺的意思。例如,“你真是太棒了,我们和你比简直不值一提”,“你是公司的**培养对象”等等。这种赞许**是口是心非,它会使成功的员工感受到一种威胁。

表面不嫉妒,心理嫉妒。此类员工从语言和做法上会表现出以下几种形式:“没让我当项目经理太好了,当了也干不出业绩”,“如果交给我,我也能做好”这种嫉妒的破坏力*强,因为受到嫉妒的人会对嫉妒者发起强烈的反击,这样会破坏团队的凝聚力。

在团队的业绩竞争中,一旦因为嫉妒破坏了团队的工作环境,会产生不良后果。嫉妒心理导致业绩下降,例如,一家公司的销售部为了激励内部竞争,制作了业绩表,根据员工的销售业绩,自上而下排列名次。经过一年的统计,员工们并不是只为取得更好的业绩而竞争,而是把许多精力花费在破坏其它同事的销售业绩上。这说明,嫉妒的员工是在拿团队的发展冒险,而**的员工在这种环境中不但会故意降低自己的业绩,还会把自己的工作能力隐藏起来,或者离开团队。而嫉妒者的行为会变本加厉,从而破坏团队的凝聚力。

其实,嫉妒心是可以利用的,管理者可以利用员工的嫉妒心理,鼓励他们对工作做出努力,这样原有的嫉妒心理就会转化成一种前进的动力,让嫉妒者向着成功者的方向努力。以下方法可以参考:

作为管理者在团队中分配任务时,要考虑到每一个员工应当有自己专门负责的工作范围,并能取得个人的成果和业绩,此时对员工取得的成绩要给予肯定,并针对每个员工的工作成绩给予表扬,不能视而不见。

在此基础上,对员工的业绩目标提出高要求,但不能让能力差的员工丧失勇气,也不能过于简单,而让成绩举手可得。所以目标要制定得恰到好处,让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达到。这样员工在取得成绩之后,会有自豪感。

在这个阶段,作为管理者,不要只告诉员工,你对他们的期望如何或者只告诉他们你对业绩的评价标准。还要明确告诉他们,你在他们身上发现的优势和能力,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例如,在沟通的过程中,你可以说:“我觉得你的强项在...”,“因此,我相信你能够做得更好”。与此同时,向员工提供尽可能的资源和支持,帮助他们真正发挥出优势,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实现团队的大目标。

*后,作为一名管理者要定期与团队进行集体会谈或与员工单*谈话。在会谈中,要强调公司在给每位员工提供**业绩的机会。在会谈过程中可以询问员工期待公司为员工做什么。然后与团队共同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团队以及个人获得成功的方法。

嫉妒心的产生是可以预防的。嫉妒心不仅仅产生在工作失败的员工身上,同样也会产生在虚荣心强,力求*一无二的员工身上。作为管理者要关注年龄大的员工,因为他们不得不看着年轻有学历的同事一个个超过自己,这些老员工*易产生嫉妒心理,这时候管理者要想办法不让团队中的老员工有冷落感。

在团队中,对自己比较喜欢,或者不太喜欢的员工要一视同仁。如果对自己喜欢的员工的过失视而不见,会伤害其它员工的感情。而且在制定目标及分配工作任务时,要提前说明衡量标准。对于考核的规则,要事先征求团队成员的意见。只有当团队成员对你心中的尺度一清二楚的时候,才能消除导致嫉妒形成的猜疑。管理团队要始终牢记自己应树立榜样,为团队成员**,要向员工展示如何将自身的能力与他人的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