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让细节发出响声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让细节发出响声,企业管理中的细节,哪些至关重要,哪些却又无关紧要,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管没有标准答案,但事物总是由量变再到质变的,小事往往是大事的根。

心力管理是以“心力开发为核心,细节管理为手段,文化管理为灵魂,和谐管理为归宿”的一种文化管理模式,从细节入手,是心力管理的重要方法。普通的事、简单的事,看似容易,但要真正做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要花一番功夫的。管理者要学会在细节处精工细作,把小事做好,然后成就大事;把细节做亮,然后做强整个系统。因为任何高深的管理理论,落到实处都离不开细节。

一次,我从工厂洗手间出来,无意中发现洗手台上洁白的花盆边沿积留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老总,看啥看得这么出神。”新来的大学生小王跟我打招呼。

“哦,我在看花,也在看盆!”我转过身,“小王,你看这盆海棠花开得多好。”

“是啊,老总,每次洗手时看到这盆花都觉得心情愉悦呢!”

“是啊!小王,花开得是好,你看这洁白如玉的盆边,蒙了一层灰尘,美中不足喽!”我边说边顺手从盥洗台下面拿起抹布,准备擦拭。一边的小王眼明手快,*过抹布,三下五除二,就擦得亮亮白白的,看着镜中的小王,笑脸映着笑脸,似红红的海棠花。

管理的一大责任就是培育员工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这种习惯的养成需要管理者用心去引导,从关心员工的角度去真正帮助员工成长。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一棵树可以摇动一棵树,一朵云可以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可以唤醒一个灵魂。企业管理的进步,总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总结、完善和提高,员工总是在管理者的注视下**天成长。现实中,如果我们只顾抓大,抛弃一些细节,忽视一些小事,一味去讲大的才是美的,刻意标榜新理念,讲形式,装门面,追逐外在的鲜亮,粗腿看戏——不会**的。

为了让诸如花盆上的灰尘之类美中不足的细节引起员工关注,打动员工的心,自我觉醒,我从帮助员工成长的角度,导演了一部《文化管理是件细活》的续篇。

第二天晨训结束后,我大张旗鼓地表扬了小王主动擦花盆的事情,并借题发挥,讲述了这个文化管理细节的重要性,让概念随着真人真事,如树叶一般,打着转转,深深烙在全体员工大脑中,落在员工心上,可谓“清风**,明月有影”。“理”其实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构成的,做细做实做恒其实是基本功的积累。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做**。任何一颗珍珠的闪光,都不是靠别人涂抹上去的,如果我们事事笃实而为,日日精心而为,一点不嫌小,两点、三点串起来,就成了一串项链。

细节管理强调一个系统,管理者的责任就是要让员工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古人云:见微知著。即细节中包含整体。对企业来说,一些小事情看起来无足轻重,但从一些细节可管中窥豹,了解企业的整体形象,给人留下印象,特别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哪怕一个小细节,也会使企业形象受损,通过细节关注亦可得到100+1等于200的效果。

上海华谊集团宣传部杨部长参加完一个会议后,路过我们工厂,来了个偷袭高家庄。

走在厂区的路上,一辆拉原料的板车朝着我们迎面走过来,看着弓腰拉车,汗流浃背的员工老冯,杨部长绷着的脸露出一丝感叹,“刘总,你们的员工真辛苦!”

“杨部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就是黑松林的员工,一个个都是棒棒的!”

这时,板车慢慢停在了转弯口,在5米开外的地方,老冯朝我们一行笑脸相对。S

“杨部长,咱们先走吧,员工在礼让三分呢!”我边说边拉着杨部长匆匆走过。杨部长看着站在一边的老冯,似在琢磨着什么,目光中传导出一种穿透力,看得很深。

真正的好习惯和言行,不应来自外部的管教与监督,而应是自我制约与发自内心。细节是平凡的、具体的、零散的不经意间的一言一行,管理者要抓*能体现企业文化追求的小事、细节,去追求小中见大的文化内涵,这是基础管理的根。

记得有一次去南京的女儿家,小孙女刚从幼儿园放学回家,我拿出她*喜欢的草莓递给她,小孙女摇摇头,挥挥手说:“老师说吃东西前一定要洗干净手”,边说边走向洗手池。看着小孙女天真活泼的背影,瞬间我从这个细节中识别悟出,这是一位幼儿园老师的影响力啊!在一些人的意识中,幼儿园老师不就是带着小孩子唱唱跳跳玩玩嘛,还能有这般影响力?其实,细节管理的影响力足以影响一个人一生的行为习惯,细节管理似乎**是“细节”的问题了,而是一个**远瞩的战略精神在细节方面的表现,真正想把“细节”提升到“决定”层面,单凭细心永远不够,还需人文关怀,着眼未来,对员工理念和习惯加以引导,更新、改进和塑心,让员工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一点一滴地去建设,才能从小一看到老一半,这就好比在泥土里种上花,只能得到一季的芬芳,在人心上种上花,就能得到一生的芬芳。

细节,需要有心人用心才能看得见,需要用心力打磨,才能发出“响声”。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