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10天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长沙今年空气优良天数已达210天,12月3日,继11月审议通过《长沙市环境保护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之后,长沙市**又发布了被称为史上*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

大爱保护环境,铁腕*理污染。长沙市如此密集地**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和制度,目标只有一个:让广大市民看到碧水蓝天、呼吸新鲜空气。

据长沙市环境保护局统计,截至11月30日,长沙市今年空气优良天数从去年同期的194天上升为210天,PM10、PM2.5的年均浓度由去年的93、7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3、74微克/立方米。

铁腕政策背后,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效果正在明显改善与提升。

淘汰黄标车2.8万余台 拟在明年限行

据测算,长沙市大气环境中的氮氧化物约有50%来自机动车排气,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长沙市*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

目前,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72.7万辆(汽车134.9万辆),其中黄标车有4.6万余辆。为了做好机动车排气污染防*工作,长沙市环保局加强了对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的监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底,累计对102万辆机动车进行了排气检测,初检合格率为87%,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65.58万套,其中绿标63.71万套、黄标1.87万套。

今年1月至11月底,长沙市已完成淘汰和转出黄标、老旧车2.8万余台,“剩下的部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全部淘汰完。”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刘劲说,为了对黄标车和老旧车主形成“倒逼效果”,他们中心按照长沙市**要求已拟制完成《限行通告(草案)》和《限行实施方案(草案)》,待市**审批同意后,争取在2015年初正式实施。

届时,长沙市将严禁未取得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并对未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

企业环保意识增强 *污越来越细

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也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为了进行严格控制,长沙市制定了《长沙市绿色施工导则》和《长沙市工程建设文明施工实施意见》。

“我们每天会在施工地面洒水8-10次。”中建五局保利·西海岸一期项目负责人称,对于土方工程施工产生的扬尘,他们工地主要是采取淋水降尘的措施。为了避免运土车发生遗撒,运输土方的施工运输车全部采用封闭式货车,每个出入口设置功能完善的车辆清洗设施,并由专人负责检查车辆的清洁度,达标后方可放行。

“我们希望为长沙文明城市、健康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该负责人表示,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他们会继续增强责任心,对有可能存在环境污染的重要环节和因素进行严格管控,责任落实到人。

同样是希望为长沙美丽的市容市貌增光,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区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结合、综合*理”和“谁污染、谁*理”的环境管理原则,强化精细管理,履行环境保护责任。

“我们园区从建立至今已累计投入约7000万元用于环境污染*理。”中联重科设备动力技改办**工程师邓继材说。

在加油站,刺鼻的油气味不仅污染空气、影响人体健康,同时还存在**、燃烧等安全隐患。2013年-2014年,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在长沙投资超7000万元,完成120座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

“油气属于挥发性有机物,人体长时间摄入危害很大。”长沙市环保局污染防*处处长陈子珍说,油气回收改造就是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的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中的一种或两种方法,或减少油气的污染,或是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这种改造对企业本身和保护环境都非常有益。”

强化专项执法 全面**清洁能源

今年以来,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充分利用错时执法、交叉执法等形式加密巡查检查频次。

目前,已对宁乡县34家耐火材料企业、57家非法小瓦窑、芙蓉区280家石材加工企业进行集中整*,其中,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42家,停产整*54家,提请当地**取缔关闭33家,关停粘土砖厂9家,集体约谈36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企业,督促2台高污染燃烧设施自行拆除,有力打击了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邓民生表示,下一步,长沙将以实施《长沙市大气污染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垃圾和秸秆焚烧整*力度,严格落实新环保法等,始终把加强大气污染防*作为转型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同时,根据长沙市**9月**的《关于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将禁燃区范围由市区三环线以内扩大至五区全辖区和望城区及长沙县的15个重要街道和乡镇。全面推动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城区天然气全覆盖,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30%以下。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