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核电工程将启动采用最高安全标准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沿海核电工程将启动采用*高安全标准,中国核电业在逐步褪去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阴影。昨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的要求,采用***高安全标准,在**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将启动一批沿海核电工程。

核电发展要采用***高安全标准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事故。福岛事故后,我国有关部门暂停了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同时在全国开展核电领域安全系统的检查,并部署在运的核电机组在技术安全方面进行了改进。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和国务院又对核电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采用***高的安全标准,**安全,在这样的前提下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近日,国务院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了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刘宝华介绍,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世界上在建机组数排第一位,且多年来我国核电运行始终保持良好的业绩,没有发生一级及以上的核安全事件。

刘宝华说,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核电的发展正在由二代向三代转变,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据了解,我国自主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组织的设计审查。

核电发展资本构成要多元化

昨日,刘宝华还指出,过去核电的发展主要依靠国有资本,为了落实**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展混合经济,使核电的发展资本构成更加多元化,优化资本结构,也优化它的管理,促进核电更好地健康发展。

刘宝华介绍,核电业发展混合经济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核电站的建设当中,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开放。二是核电的发展会带动上游、下游相关的装备制造业等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核服务、融资、保险等等,在这些领域中都要确定相应的措施促进产权的多样化。

此前指出,随着核电重启预期加强以及核电出口取得一定突破,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有望同步启动,核电企业成长空间打开。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