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要植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文化要植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从传统思想中可以汲取到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营养,从而形成中国企业文化发展的模式。传统文化千**来已经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之中,中国企业文化要在传统文化的土壤中顺利成长,要着重考虑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要正视“**”文化

不论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大家提到中国企业文化时,多数人的说法是“企业文化其实就是**的文化。”即公司文化是由“**”的管理风格决定的。在不同的分公司、办事处,甚至同一企业的不同的部门因各自“小**”不同,又表现出各自不同的意识方向,即所谓的亚文化,这些意识方向大体上与“**”的意识方向相同。“**”自身一般具有较高的能力,有着**远瞩的视野,是企业发展的**人。“**”文化,被认为是中国企业的特色,相对于制度文化而言,“**”文化包含着很多人*因素。随之而来的是一些管理弊端,如容易在公司内形成*断专行,企业管理过严过死,一切以“**”的意志为转移。国内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如果企业高管离任,其所带领的员工流失率在短期内会上升,这种由高管任期期满所带来的变动又被称作是“任期文化”。中国古代的“伯乐相马”意识影响着公司管理层的任用及评价问题,他们常常面临着“**说你行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的境地。提到海尔,人们知道张瑞敏;提到搜狐,人们知道张朝阳;提到联想,人们知道柳传志,一旦“**”离开这家企业,难以想象它会变成什么样。

“**”文化之所以成为中国企业的特色并非偶然,它与中国几千年的皇权统*是分不开的。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流派纷呈,要使各民族文化交流通畅,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形成了皇权控制下的集中统*,即便如此仍有大量时间处在内战状态,要实现文化完全交融,谈何容易!再看我们现在的企业,其实就是整个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团队意识薄弱,人人相轻,技术部、销售部、工程部、财务部等互相掣肘;流行所谓“办公室政*”,公司内各部门就像封建割据的王国,大家为了通向权力顶峰,相互间斗来斗去,把大量精力花在内耗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形成“**”文化倒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的集中管理可以说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对策。

“**”文化中的管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树立符合企业战略需要的企业理念

企业的发展有不同的阶段,各阶段的企业文化建设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这主要体现在企业理念的调整上。以与中国文化最为接近的日本松下公司为例,在公司发展的初级阶段,“**”文化的存在是普遍现象,如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开始便用自己信仰的佛教文化管理公司;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为了强化企业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培养人才做为其核心理念,提出“松下电器公司是制造人才的地方,兼而制造电器产品。”;当企业规模再扩大时,企业文化便完全取代了“**”文化,此时松下公司的理念改为“顺应同化、团结合作、追求进步、促进社会大众福利。”松下幸之助将自己的理念完全渗透到了后来的企业文化之中,随着其文化理念的变化,松下公司文化理念的涵盖面越来越广,从而凝聚越来越多的人心。

2. “**”以身作则

孔子的一位朋友要出任地方行政长官,他跑来问孔子怎样做好这个职位。孔子说:要做好这个地方长官,你要注意九个字:“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先有司”的意思是自己先要明白自己的职责,以身作则,做好属下的表率。要自己能胜任工作,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要能在工作状态等方面带个好头。而有些企业管理者动辄抱怨下属“笨蛋”、“白痴”,而没有想到,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什么样“**”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影响员工行为的不是企业的宣传口号、规章制度,而是管理者的管理意识,更为重要的是管理者的管理行为。

因此当管理中出现问题时,企业“**”不妨想想自己是否做到位了。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