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波及海工装备行业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油价下跌波及海工装备行业,自欧佩克宣布维持产量以来,**油价上周连跌四天至66.15美元/桶,累计跌幅达12%。在经历了12月1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的技术性反弹后,2日,**油价进入横盘阶段。

**油价持续走跌,开发成本高企的深海油气开采将承受压力。在12月2日举行的中国**海洋石油天然气技术大会上,中海油研究总院深水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谢彬对记者表示,油价下跌可能会给深海作业成本带来影响,油气田建设速度会有所减缓,但是油价的涨和跌都是周期性的,对深海技术的投入不会减慢。

资料显示,钻探一口深海油井的成本动辄在1亿美元以上,是陆地同等产能油井成本的3~15倍,一座深水石油平台的造价就高达10亿美元以上。以中海油的“981号”钻井平台为例,总投资达到60亿元,每天的损耗在100万美元左右。

“十一五”以来,中国石油(8.37, 0.00, 0.00%)产量的增量中超过60%来自海洋。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但70%蕴藏于深海,受制于环境、气候等因素,深海勘探难度大,对钻井装备要求也很高。来自券商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海工制造国产化率仅10%~20%,虽然核心设备壁垒**,但部分配件的国产化已悄然开始。

继“981号”钻井平台之后,近期,“南海九号”承钻的*口千米水深井也在南海完钻,作业水深975米,完钻深度3930米。目前,中海油服(18.11, 0.31, 1.74%)管理和运营着43座钻井平台,其中6座是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不过,中国船舶(37.31, 1.03, 2.84%)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国的深海钻井装备目前还非常缺乏,这也是下一步海洋工程发展的**。现在海工装备面临的过剩是结构性的,比如浅海的钻井装备,但深海的开发仍然不足。此外,我们在深海钻井装备的核心技术方面没有优势。

郭大成认为,油价持续下跌,肯定会影响海洋油气开采企业的投资,从而给装备生产企业带来影响,但深海勘探不会停止,受影响较大的是浅海装备企业,如果它们不跟上深海的发展,可能会面临淘汰。

国泰君安机械行业研究员王浩也在近日指出,海工装备受油价暴跌影响,冲击业绩景气周期。

油价下跌的影响还将继续。分析机构金银岛指出,因目前**供应过剩的基本面尚未缓解,油价将继续承压。欧佩克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到第三季度日均原油产量2994万桶,而2014年世界石油市场对欧佩克原油日均需求平均2950万桶,供应超过需求每日44万桶。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