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航企海外并购选欧洲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一带一路助推航企海外并购*选欧洲,涉及多国、多地区层面的战略,注定会对一些行业产生较大影响,比如航空业。

去年9月,国家主席正式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反响热烈,可谓是“一呼百应”。在日前召开的**外事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共同推进前期预研,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

要通商,必先通路、通航。据悉,“一带一路”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航空公司海外并购的前景看好,主要方向一是欧洲市场,二是亚洲和非洲的新兴市场。

“一带一路”催热并购

并购目光瞄准两大区域市场

一直以来,能否进行海外扩张并购也是航空公司实力的象征。与海外航空地兼并与整合,不仅是我国航空公司自身谋求长远发展的路径,也体现了其在**市场彰显实力与信心的决心和勇气。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航空业海外并购一改往季的低迷状态,取得了较大的增长。虽然三季度中国航空业对外投资宗数只有3宗,但其交易金额却高达50.84亿美元,位居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行业的第三位。

我国航空公司的海外并购之旅,能否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飞出优美弧度呢?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陈德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较早前,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欧洲、非洲区域均有一些并购行为。在此基础上,“一带一路”将是一个潜在的利好消息,“若‘一带一路’继续推进,市场需求本身也会驱动航空公司去做一些相关的并购整合。”陈德强认为,多项指标或已表明,我国航空公司的海外并购之时机已相对成熟,并购之举似乎已是“箭在弦上”,并购亦是大势所趋。

据介绍,“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实现互联互通。

“有‘一带一路’之后,中国同相关国家之间的人员往来、物流需求等都会增加。”陈德强分析,市场由于该区域发展战略而扩大。

然而,分析航空公司扩展海外业务的主要模式,一是自己去建一些航线,其缺点在于获得审批的时间比较久。与之对应的另外一面,就是并购,此举可直接利用相关航空公司现有的资源。同时,目前“一带一路”涉及到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环境并不是很好。

陈德强认为,这个时间介入(并购)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的时间。

关于航空公司海外并购在市场中应该瞄准的市场方向,陈德强认为主要两个:一个是欧洲;一个是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非洲的市场。当前,欧洲经济环境仍未走出低谷,这导致航空业面临一些问题,经营方面可能会有一些压力,这个时候去并购,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而一旦经济整体复苏后,可能会错失这一机遇。

另外一个就是新兴市场。这个市场本身的需求增长较快,但是可能受本身资金的限制,该区域的航空企业飞机采购、货运相关的配套服务购买等方面能力可能较弱,此时中国航空企业的资金和管理的优势恰恰可以向这些区域输出。

航空企业的海外并购历来不乏**参与的身影。谈及**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陈德强表示:“**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中国之前在进行一些海外并购时,特别是在欧洲、美国都会受到一些阻力,可能跟这些国家本身对中国的并购会有一些抵触有关系。”

但是,陈德强判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对中国航空企业的扩张抵触情绪可能较小。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