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踏实做事见能力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踏实做事见能力,总会有一些人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能耐大得很,在目前的位置、目前的岗位太“屈才”了。这是个好现象。认为自己有能力、有潜力,总比认为自己不可救药、干不了时下的工作、承担不了时下的任务要积极。但问题是你时下的工作、时下的任务做得怎么样?做出色了吗?是否尽了力?

三国时期,有位“凤雏”先生(即庞统),与“卧龙”先生(即诸葛亮)齐名。一生不得志,在吴主孙权处不被录用,后投靠了刘备,刘备因其相貌丑陋,让他做了耒阳县的县令。但该先生尽管认为自己是大材小用,仍然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进入角色,表面上很轻松,暗地里下苦功,将耒阳县*理得井井有条。政*、经济、文化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其行为和能力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从而迅速被提升为右军师,与“卧龙”一起辅佐蜀国打出了一片天地。“凤雏”先生有能力,其能力*有效的证明方式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了。

而我们有些员工,特别是有些认为自己“能耐大得很”的员工, 连时下工作都做不好,怎么能说自己能力强呢?你做工人,经常迟到早退、漫不经心,对工艺、对操作规程也不了解,而且经常出错;你做管理,经常协调不好周边关系,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你做销售,经常完不成既定任务,甚至业绩平平,毫无建树;你做部门主管,对上级下达的工作量化指标完不成,甚至是根本心中无数,工作错误百出,也没什么创新工作方法。这样的人即使是把自己看得高大无比,说得天花乱坠,也不会有人说他有能力,只会说他“眼高手低”、“志大才疏”、“眼大肚子小”。

这样的人有个共性,就是总能找出完不成任务的原因,而且总是别人的原因、客观的原因。其实,这是无能和可笑的表现。适应平台、利用平台、改善平台、提高平台是有能力者体现能力的*佳方式,怨天尤人、推诿搪塞是牢骚者、失败者、不得重用者的共性表现。

谁都幻想有朝一日,早晨醒来,有架“神州五号”停在门口,我们坐上去,轻按电钮,“嗖”地一声一步登天,享受金风玉露,采撷鲜果琼浆。可是你想过“神州五号”是怎么做成的吗?它得需要多少时间、多大造价、多少资金?你有制造“神州五号”的综合素质吗?即便真是有了那么一个机会,你又有具备“***”式的驾驭它的综合素质吗?自己说有不行,自己嘴硬不行,得有真本事啊。不然,结果只有一个,快速地使自己在真理面前、在事实面前头破血流,直到消失。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踏实做好每件时下本职岗位的事,将事情做出色,是体现能力的*基本表现方式,也是你向别人“炫耀”自己“能耐大”的资本。工作起来不推诿、不牢骚、不找客观原因,努力改变现状,是每一个有本事人的特征,如果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来解释,谁还会做你的听众?踏实干吧,从每件事情,从每个岗位做起。

能力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企业需要“能耐大的人”,但不需要“自认为能耐大的人”。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