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国式领导智慧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中国式**智慧,**者为下属所瞩目,一言一行,影响深远。**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行为,才能张弛有度,距离适宜,处于一种有利的势位?

1.以身作则,始终如一

一次行军途中,正值麦熟,曹操号令“大小将校,凡过麦田,但有践踏者,并皆斩*”。然而,曹操之马却被一斑鸠惊入麦中,踏坏大块麦田。曹操立刻唤来行军主薄,拟议自己践麦之罪,并掣剑欲自刎。郭嘉极力劝住曹操,操便割发以代*,于是三军悚然。曹操“割发代*”,展现了**者的自律,落实法制,再次验证“以身作则,为人典范”的**主题。

以身作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人所需要的权力和尊重,是**者通过以身作则来赢得的。职位是被授予的,**者必须以身作则,通过直接的参与和行动,赢得作为**者的权力和尊重。

价值观是构成企业文化的核心。**者要始终以最重要的事为中心,目的要靠价值观来引导。明白工作和生活的重点和意义所在,寻找人生核心目的的指南针。仅仅让员工加入企业是不够的,更要让员工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投入企业所追求的价值目标;只图盈利的企业即使成功也是短暂的,只有高举特定的价值目标,企业才能活力永存。因而,**者的真正任务就是,管理好企业的价值观,并使之贯彻到每一位员工的心坎上。

2.通权达变,因变制胜

春秋时,有一次宋国与楚国作战,宋兵已经排列成阵,而楚兵正在渡河,宋国将军认为楚兵多而宋兵少,请求此时出击。但宋襄公说:“不可,因为君子不乘别人困难的时候去攻打人家。”楚兵渡河以后,还未排列成阵,宋将军又请求出击,襄公又说:“不可,因为君子不攻击不成阵势的队伍。”一直等到楚军准备好了以后,宋襄公才下令出击。结果宋军大败,襄公自己也受了伤。作为**,宋襄公居然不知道通权达变,招致失败。此类案例在中国历史上不在少数。

中国式**一方面要把握永恒不变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因应瞬息万变的内外环境,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左右而逢源,无往而不通。在一定意义上,权变是中国式**的实质。当然,变化是有章可循的,管理者要遵循规律,保持政策一致,不能朝令夕改。

3.临之以庄,亲疏有度

子曰:“临之以庄,则敬。”**者不要和下属过分亲近,要与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下属一个庄重的面孔,这样就可以获得他们的尊敬。

人和人之间要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靠得太近,我们就会看见对方越多的缺点。两块石头投入水里,太近水波就越会相互干扰。

“近则庸,疏则威。”**与下属保持恰当距离,可避免下属间的忌妒和紧张,减少下属对自己的恭维奉承甚至送礼行贿等行为,树立并维护**权威。**者要善于把握与下属之间的远近亲疏,发自内心的尊重员工,他们自然会投桃报李。表面文章做得再好,天天口头把“员工第一”喊得再响,若不能落到实处,则员工也不会实心工作。

4.隐藏好恶,洞烛真相

韩非子认为,人性是自私自利的,都为自己打算。臣子为君主做事,也是为了私利,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加官晋爵。为此,顺应君主的好恶意向,顺水推舟,见风使舵,就成为一般臣属的行为准则。

**者需要恰当表达自己的情感及立场,在听取下属汇报时,要十分谨慎。当涉及到有关的人和事时,如果轻易外露好恶意向,下属就容易按**者的意向掩盖真实情况。因此,要想洞烛真相,**者就应隐藏自己的好恶,凡事装做若无其事的样子,不轻易表现出主观好恶。

5.沉着冷静,学会制怒

“主不可怒以兴师,将不可愠以致战。”愤怒容易让人失去理智,带着怒气去做事,十有九败。不管是君王一怒沙场见,还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多少人为此死无葬身之地,大批财富化为灰烬。刘备为报关羽被杀之仇,盛怒之下出兵伐吴,结果被火烧连营,大败而归,落个白帝托孤的可叹结果。

“制怒”就是克服情绪急躁,保持冷静思考,做出正确判断。制怒是一种心态、修养和能力,它需要个人不断修炼。

权力本是无情物,化作利剑不认亲。**者要把握权力,有效驾驭下属;要合理调配,不被权力噎死。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