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君臣佐使看企业职能设置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从君臣佐使看企业职能设置,中医知识博大精深,其中蕴含了许多哲理,而我认为中医方剂学中君臣佐使这一观点对于现代企业的组织结构和职能设置就有很大启示。

君臣佐使这一说法出自《神农**经》:“上药一百二十种为君,主养命;**一百二十种为臣,主养性;下药一百二十种为佐使,主养病,用药需和君臣佐使”。《素问·至真要大论》也说:“主药之谓君,佐君之谓臣,应臣之谓使”。

结合具体的组织结构,君臣佐使在组织职能设置上又有其他含义。

君药即在处方中对主证或主病起主要*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是组方中不可缺少的药物。在企业中,君药就相当于组织的*高管理层。

从中医角度看,病虽复杂,但通过辨证,有个总的归纳,就能找出主证或主病,制定出部署,主药不能多,一般一两味,很少三味的,但要有针对性。而从组织的角度看,*高管理层就是*疗主病的,就是方剂中的君药。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谈道:“企业的*高管理层应该是个团队。企业*高阶层应该有一些职位和*席执行官的职位一样重要,薪资水准差不多,而且具有同样威望,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也强调了现代企业不是一个人的*裁。即使有了系统的研究,周全的组织和充分的授权,*席执行官的职务仍然不是单靠一己之力就能做得好,应该由个人承担的工作。*席执行官工作上的问题有90%的根源于一人当家的谬误。如果我们和亨利·福特一样,仍然把现代企业的*席执行官想成传统经济模式中*资的私人产业业主,这必会给企业带来灾难。

作为至关重要的君药,*高管理层的具体工作又应该是什么呢?我认为企业的*高管理层的主要工作是对企业进行战略管理以及决策制定。*高管理层要为企业确定使命和远景,明确组织的方向,制定战略计划,并对其实施和评估。他们不可能事必躬亲,但是他们要把握好企业发展的大方向。

而对应企业的*席执行官,他们有一个必须要做好的工作——定期找部门经理谈话。在*高管理层的所有职责中,*重要的就是事先谋划的职责了,但另一项任务也同样重要,即尽力帮助各部门经理提高工作效率。而定期找部门经理谈话,可以给以他们很好的工作指导,同时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各部门的运作情况。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臣药是辅助君药加强*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臣药有两个作用:①辅助君药对主症起主要作用 ②对其他病症起主要作用。对于这两方面的作用,在企业中也有与之相对应的两种职能。第一种是*高管理层的幕僚集团;第二种是分管各部门的经理。

*高管理层的幕僚集团,在企业中很可能拥有其他的职位,但是他们在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时必须能组成一个团队,为决策者提供他们的专业意见,因此,他们必须有各自的长处,并且各自的优点能很好的互补起来。

对于分管各部门的经理,他们必须有作为该部门*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好的管理能力。企业的*高管理层不可能对于企业的各方面都兼顾到,因此,这些部门经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有针对于该部门的专业知识,对于该部门来说,他们能从一个专业人员的角度看待问题。但是区别于专业的技术人员,他们必须有良好的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把整个部门协调管理起来。而相对于CEO的找人谈话,部门经理也应该学会主动找CEO谈话。共同的理解从来不可能通过“向下沟通”而取得,只能产生于“向上沟通”,它既需要上司有听取下属意见的诚意,也需要有一种专门设计的手段使下属管理人员的意见能得到反映。即使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即时沟通,能够定期把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e-mail给上司也是可以的,重要的是能让上司及时地了解下属的工作情况,也能够更好地控制和管理工作。从横向沟通的角度来看,这一点对于各层级的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也是很有必要的。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