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谁的猴子让谁来背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谁的猴子让谁来背,一位企业管理者坐在一家饭店的角落,孤*地自斟自饮,看起来黯然神伤。一位热心人走上前去问道:“先生,您一定遇到什么难题了,不妨给我说说,也许我能帮您的忙。”

管理者无神地瞥了他一眼,漫不经心地捋了一把头上的乱发:“只有上帝才能帮我的忙,你是上帝吗?我的问题多如我的头发。”

这位热心人向前说道:“走,我带你去一个地方。”管理者很纳闷,但是还是跟他去了。

热心人把管理者带到荒郊野外的一片坟地,指着坟场对这位管理者说:“看看吧,我的朋友,只有躺在这里的人才会是没有问题的人。”管理者恍然大悟,连连点头。

管理者一旦患上了事必躬亲、亲力亲为的“职业病”,就会被“琐碎的多数”纠缠得无暇顾及“重要的少数”。聪明的管理者让员工明确自己的角色和任务,让“谁的猴子谁来背”,他们要做的只是千方百计提高下属们的工作效率,必要时辅之以必须的检查。

为了避免工作混乱和低效率,企业管理者需注意以下三点:

让下属了解工作流程

企业的管理者有责任、有义务来培育能够适合本企业岗位需要的员工。为了促使下属完成工作,企业管理者必须教授整个工作的流程。一是告知企业的结构和布局,该员工在企业中的角色和地位;二是让员工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包括任何细节方面的操作;三是让员工清楚了解企业的效益、成本和产品售价之间的关系,以及转化的过程。

告知下属应做的工作

管理者对下属布置任务时经常会说:“你应该做的事就是这些。”所谓“就是这些”是指:一是给予你的是什么工作;二是给予顺利完成工作的条件。如果不详加解释,下属就自然无法掌握办事准则,结果肯定令人失望。

管理者如果**不予解释说明,只是口气强硬地交代工作,不但无法获得下属的合作和理解,甚至会在员工心里产生抵触情绪。

定期检查工作

有布置而无检查,是管理者失职的表现。作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掌握检查这项技能十分重要而且必要。

不要为检查而检查。检查之前,管理者自己要明白是为了什么而检查,要把它看成是企业管理流程中,一个突出而且需要下大力气完成的工作,坚持标准,不能草率,从***,从而达到高质量、**益。检查的过程也是搜集资料,掌握信息,考察下属的潜质和能力的重要渠道。

事先要有准备。检查之前要“备课”,不能打无准备之战。做好准备,是为了在检查中对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漫无目标的检查,不但耽误自己的时间,而且更会使下属对自己的**性产生怀疑。

检查要有标准。这里说的标准,应该是一种弹性的标准。在一个大的原则基础上,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上下浮动。

搞好三个结合。一是跟踪检查和阶段检查相结合,两种检查缺一不可。二是由上而下检查和由下而上检查相结合,这样不但有利于信息的交流和沟通,达到互动积极的效果,而且更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展。

三是专门班子与管理者相结合。管理者无法**由自己来检查一切工作,掌握一切信息,更不要提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了。所以在检查工作中,应当充分发挥职能机构的作用,或者组成临时性的专门班子,吸收**参与工作。

要注意的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亲身参加检查也是**必要的。不亲身参加,就难以对贯彻执行决策的情况有深切了解和亲身感受,无法做出恰当的指挥和计划,对于后续决策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