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出海样本高铁海外项目盈利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南车出海样本高铁海外项目**,近期,中国高铁出海动作频密,多个海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此同时,****对于中国高铁是否能实现**也表示出了一些疑虑。

针对此问题,对高铁产业链中*重要的两个环节——基建与设备进行了样本调查,其中铁路设备方选择了在海外业务上增长迅猛的中国南车(5.80, 0.00,0.00%)株洲机车电力公司(下简称南车株机公司)为调查样本。

11月30日,南车株机公司分管海外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张旻宇向记者表示,事实上海外项目的利润远比国内项目可观。

“南车株机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家提供的该公司过去四年的销售收入与利润数据显示,2013年的营收比2010年增加25%,利润更是激增248%,秘诀便在于海外收入的扩大,该公司的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从5%攀升至20%多。”

海外项目利润率更高

11月30日,南车株机公司**列*高速度的米轨动车组下线,这列动车组很快将与其他9列米轨动车组一同运往马来西亚,在马国*都吉隆坡至怡保200多公里的线路上运营。

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介绍道,列车车头采用“子弹头”模式设计,将在马来西亚米轨铁路上以160公里/小时奔驰,它是目前世界上米轨动车组运营的*高速度,也是我国**次出口*高速度的米轨动车组。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向记者解释道,轨道越窄,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走行部分的转向架设计和车体强度等要求越高,因此米轨的时速较标准轨道要慢得多,时速160公里的米轨动车组已经相当于标准轨道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动车组。

可以说,这是米轨项目上的“高速动车组”出口**单。这笔动车组订单,只是南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获得的六个项目之一。据周清和介绍,自2010年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南车株机公司已先后获得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维保项目和轻轨列车共6个项目订单,总计金额近8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98列列车订单。

南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市场的斩获,亦是该公司过去五年耕耘收获的多个市场之一。“我们在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基地。印度、南美的基地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明年能够完成。公司几个海外主要市场的布局雏形已经基本建立,重点在南亚、非洲、南美、东南亚和土耳其市场。”张旻宇向记者表示。南车株机公司的海外业务从1997年出口一两台机车起步,至2010年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分管海外营销的副总经理罗崇甫透露,5年来,企业新增海外订单逐年递增,总和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0年企业海外订单为近40亿元人民币,2012年上升到58.1亿元,到2014年则达到了近190亿元。

这些海外订单是否有利润?张旻宇称,比起国内项目的收益,海外项目是利润*好的业务。

南车株机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株机公司营业收入为160.1亿元,2011年和2012年受国内市场影响,营业收入连续下滑,仅分别为140.59亿元和151.61亿元,2013年国内外市场强劲回暖,因此2013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00.36亿元。

与营业收入波动并不同步的是,过去四年,南车株机公司的利润状况却是逐年递增,增幅愈加明显。2010年该公司利润仅2.92亿元,2011至2013年分别增至3.36亿元、5.78亿元和10.16亿元。这意味着2013年的营收虽然仅比2010年增加25%,利润增长却激增248%。此外,2011年与2012年营业收入虽较2010年均有下滑,但利润不降反升。

利润猛增的原因正在于海外项目占比提升迅速。南车株机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海外收入在企业的年营收占比为5%,到2011年达到13%,2012年则上升到22%。张旻宇表示,海外收入占比预计到2015年将上升到30%以上,届时,海外市场的利润将占到企业年利润的三分之一以上。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